心無旁鶩或「騖」? 教師甄試落榜,打官司勝訴

我們想讓你知道…念書心無旁騖,來杯咖啡吧!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李姓國中代課老師2年前參加澎湖縣國中教師甄試,發現國文科有一題選擇題答案「心無旁鶩」的「鶩」字與教育部版本的不同,一個底下是鳥,一個是馬,兩個不同的「騖」字害他總分少0.4分落榜,向澎湖縣政府訴願無效,再提起行政訴訟,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最新的判決出爐,判李老師是勝訴,要求縣府重新計算分數。

拿著兩年前的成績單,李老師真的好無奈,兩年前他參加澎湖縣的國中教師甄選考試,本來很有信心可以拿到正取資格,結果沒想到成績出爐,卻是差臨門一腳,以0.11之差未達錄取標準,僅列備取第2名。李老師表示,「嘔也沒有辦法形容,因為你從整個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兩年多了。」

因為當時國文試題當中,有一題選擇題是要選出正確的答案,「下列何者正確:(A)按部就班/固步自封(B)真膺莫辨/拳拳服贗(C)墨守舊規/寞寞耕耘(D)好高騖遠/心無旁鶩」,縣府公布答案為(D)。

但正確答案的選項裡,這個心無旁鶩的ㄨˋ,底下是鳥字,跟教育部審定的騖ㄨˋ下面是馬字不一樣,李老師認為這題根本沒有正確選項,是命題錯誤應該要送分。

這個題目不但害他少了0.4分,也跟正式教師資格擦身而過,當時他向澎湖縣政府提出訴願無效,再一次提起行政訴訟,現在終於判決出爐。李老師說,「分數本來就是要給我的,那我今天爭取的是我原本就應得的分數,而不是說我故意去強求。」

法院認為,因為當初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就是公佈審定騖為馬字,所以這題應該是沒有正確答案,縣府應適法重新計算分數;不過,重新計分是包括所有考生在,並非獨惠李姓男子。

只是法院判他勝訴,但已經是兩年前的考試,可能無法再重新計分錄取他為正式教師,李老師說,能夠為國文教育爭一口氣,兩年心血沒白費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