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艦隊迷航12小時 海軍承認未及時糾正有疏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海軍7月26日於東部海域實施訓練總驗收海上實兵對抗,由168艦隊長張鳳強少將擔任防衛軍操演支隊長,擅自更改計畫逾越操演範圍,海軍司令部核予記大過1次調整職務,並交由專案調查,移請軍檢單位偵辦。海軍司令部4日指出,操演管制單位未能及時糾正確有疏失,該部專案小組正深入調查相關細節,同時對違失部分依規定辦理懲處。

媒體報導,168艦隊演訓航出航空識別區(ADIZ)達12小時,卻沒被要求返航,外界質疑接近日本與那國島,艦隊長張鳳強少將遭國防部下令法辦。海軍司令部今天表示,該部年度戰術訓練總驗收,應按規定操演海域,藉對抗測考方式,以驗收各艦隊戰術及戰技訓練成果。

海軍司令部強調,媒體所述「演習的課目依據國防部作戰計畫,運用早已規劃在ADIZ外圍的戰力保存區海域隱匿部隊」的內容,並非事實。至於168艦隊長曾以電文向海軍報備,海軍司令部督察長周美伍說,海軍168艦隊長操演時,違反演訓紀律,報備電文也未經統裁部核准。

海軍司令部指出,針對當日張鳳強少將未遵演訓規定,擅自變更計畫踰越操演區,操演管制單位未能及時糾正,確有疏失,該部專案小組正深入調查相關細節,同時對違失部分依規定辦理懲處。周美伍表示,海軍6日將舉行全軍檢討會,由司令董翔龍主持。

周美伍說,這是海軍年度主戰艦訓練的戰術總驗收,每年都是計畫測裁,模擬兩軍對決,規劃在限定水域內由指揮官憑藉專業素養執行,如果沒有遊戲規則,演習無法進行。他說,任何指導計畫都會頒布相關規定,「作戰計畫頒布及審查後,未經統裁部核定,不得進行變更」;特別是在廣闊海域操演,要顧慮到任何行為都可能造成官兵與裝備發生問題。

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表示,艦隊長在公海上想避開假想敵,駛出台灣ADIZ超出演練範圍,但沒介入日本海域,日方也沒抗議。國防部大動干戈懲處,會被國際解讀為「軟弱」,未來無法強硬主張主權,做這項懲處決定的官員應負責。

擁有海洋專長的立委邱文彥說,台灣在民國87年就公布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線、基點,擁有12浬領海主權及200浬專屬經濟海域管轄權,船艦等於是在台灣海域上活動,怎麼會給予重罰?國防部懲罰艦隊長,在國際上等於明白宣告放棄權益,限縮主權與管轄權,他堅決反對國防部的決定,將提出質詢或開記者會說明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