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需求大 機械系超越電機系成入學新寵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傳統觀念裡,機械工程從業人員常帶給人黑手的印象,不過近年來,機械產業的產值已接近兆元大關,現今機械工廠裡的工作環境,已可媲美電子工廠,像是鴻海、億光等公司的機械工程技術,就是重要的核心項目,相對帶動大學機械系成為熱門選擇。

另一項新趨勢則顯示,不少電子大廠聘用機械工程師的比例相對提高,對此,中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林榮慶持肯定態度,認為這將有助於提昇國內機械系畢業生的就業市場,也間接影響到高中畢業生們對報考機械系的意願。

以往電機系一直是理工科學生的首選,但近幾年來成現不同趨勢,國內大專院校入學申請的人數,機械系反而領先電機系。台大機械系張所鋐教授就表示,目前台大機械系在大學指考第二類組的排名,已晉升到第6名。

推測原因,一是能源問題成為熱門課題,而它的開發和應用,與機械工程較相關;另外機械系所學的課程科目涉獵較多,跨領域的整合也比電機系更廣泛。因此,機械系在大學入學成績的排名,也大大的往上提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不只台灣,連美國大學機械系申請入學人數,也愈來愈高於電機系,相對地錄取標準也大大提高。另外,從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資料也顯示出,2010年機械工學系入學難度為84.2%,電子系則83.9%,在去年機械學系入學難度更達91%,由此也可觀察出,機械工程學系在日本大學的錄取標準比率,也有愈來愈熱門的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