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行情 軟硬大不同

圖、文/理財周刊

文.盧意

第二季油價快速拉回,主要是歐債惡化,美國經濟前景不明,伴隨中國等新興國家整體需求放緩所致。進入下半年,油價可望因資金流動性增加而逐步走揚。

短線上,從供給面觀察,西方國家對伊朗的禁運措施,對於油價預期心理有一定的拉抬力道,每次遭遇地緣性風險,都會吸引大量避險及投機性資金投入原油市場。

中期走勢,可從原油生產成本分析,近年來原油生產國邊際成本已突破每桶八十美元大關,明(二○一三)年甚至上看一百美元。以收支平衡角度來說,當油價低於生產成本,OECD就會以減產方式來因應。

長期原油走勢,可從新興國家的需求看出更明確的上漲動能。中國、印度等人口大國,其中產階級人口皆在快速提升,這些國家每人每年石油消費量不到五桶,而美國、日本每人每年石油消費量約在十五至二十五桶。由此可見,新興國家的需求還有很大進展空間。

因此,除非歐洲債務問題發展到完全不可收拾的地步,原油市場在第三季後將會有一波多頭行情。

油價、金價有上漲空間

黃金在之前的金融危機扮演的角色是避險性的資產,所以當市場有風吹草動,黃金價格就會有炒作走升的題材。近期黃金卻比較像是風險性資產,歐債問題的不確定性,反倒對金價走勢不利,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上半年的強勢美元讓黃金走勢相對疲弱,二月底雖然漲升至近一千八百美元高點,三月開始迅速滑落,讓漲勢歸零,近期則開始進入狹幅盤整的收斂走勢。

我們認為,美國的政策會對未來金價有較大影響。

首先,觀察美國的利率政策,以近期公布的總體經濟數據及聯準會主席談話內容來看,美國的低利政策甚至極有可能延續到二○一四年。再者,日前IMF對美國財政赤字發出警告,情況一旦危急,美元就無法維持強勢走勢。在美國貨幣無法維持長期升值並且利率水準維持長期低檔的環境,金價的確沒有大跌條件。

需求面卻能看到一些金價上漲契機。黃金及白銀可視為類貨幣性質的貴金屬,若是對西方主要工業國的經濟基本面有很大疑慮,各國政府對黃金的替代性需求就會更加顯著。

換個角度從消費需求來看,中國和印度是對黃金需求最大的兩個國家,第三季起進入結婚送禮傳統旺季,目前黃金價格在相對低檔,加上龍年生育熱潮,幾個因素加乘所創造出來的需求量不可小覷。

礦業搭上中國築底向上契機

最後,回歸到全球寬鬆貨幣政策的趨勢,通貨膨脹議題不僅對原油價格有助漲效果,對於黃金也會是一個多頭訊號。

在原物料商品市場,基本金屬及礦物可說是對景氣基本面最為敏感的一個族群,面臨長線歐美經濟情勢不振,加上最大原物料需求市場中國,也面臨經濟下修階段,上半年礦業走勢可謂相當令人沮喪。但在某些方面,也不能忽略這個產業所顯現一些築底向上的契機。

前面提到黃金與美國的利率及貨幣政策關聯性大,而基本礦物就會與中國政策的腳步息息相關。之前中國利用貨幣政策調控過熱的經濟,但是也希望在力道上拿捏得宜,不至於打壓到經濟成長。

六月初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調降存放款利率各一碼,可以解讀為中國對於寬鬆市場資金,提振投資活水的意圖相當明確。
從過去經驗來說,中國一旦開始寬鬆市場資金,對原物料走勢都相當有利,加上今年是中國重要的權力交班年,對各項公共基礎建設推動不得不加緊腳步,比對中國深滬指數型態,若是長線需求未來一季能夠漸顯,就可以較樂觀地預期第四季原物料市場跟隨中國股市築底向上的可能性。

近期最熱鬧的商品就是肇因於全球氣候異常,造成價格飆漲的農產品市場。除了美國中西部遭遇二十五年來最嚴重的熱浪加上乾旱的災情外,東歐、南美洲及澳洲也面臨異常的雨水不足或是大水的天然災害,這對今年全球農糧市場收成狀況,很難有較樂觀的預期。

農金中長線有投資價值

美國農業部預估,到七月上旬,美國玉米的生長狀況在良好等級以上的比率只有四○%,是過去十五年來最糟;大豆收成預估也可能是過去二十四年來最差紀錄。

短線農產品價格飆漲已經反映大部分天候異常所帶來的影響,中長線來說,預期全球人口未來十五年還會增加近二五%,可耕種面積同步減少,加上新興市場中產階級人口對高品質食物的大量需求,都明顯對農產品需求及價格帶來實際支撐。
農產品市場短線介入手腳要快,中長期投資,還是可以回歸到季節性因素,及對於價格較樂觀的全球供需面的預估。(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2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加入粉絲團,最新文章與訊息一把罩。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moneyweekly】
【台&美股關鍵解析免費講座、 呂佳霖12年賺20倍的投資秘訣,詳見www.moneyedu.org.tw】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致富關鍵,就在ETtoday新聞雲《理財周刊》雜誌專區

關鍵字: 理財周刊理財財金財經賺錢投資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