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好男人 侯文詠:我只吃一道菜

人們對於愛情與婚姻甚至對自己的信任感都逐漸崩毀,我們需要一些希望,需要一絲曙光,讓自己能夠繼續相信,也許,我們需要侯文詠。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侯文詠 profile
* 台灣嘉義縣人,台大醫學博士,目前專職寫作,最新著作《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 寫作領域橫跨散文、小說、兒童文學、有聲書,經常擔任電視知性節目特別來賓
* 醫學院時期開始追求現在的妻子張雅麗;妻子形容當時的他「好臭屁、好醜、好討厭」,婚後則說:「他的腦袋實在令我非常的著迷。」

侯文詠是台灣好男人的肯定代表,他似乎有著深沉而悲憫的內心世界,卻不斷散發追求正面積極與樂觀的影響力,醫學背景與求知、求真若渴的認真態度,使他的文字與言論充滿公信,他對心愛雅麗老婆大人的一往情深,鼓勵著芸芸眾生:就算是萬分之一的機會,紅男綠女間必然存在著信賴與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你們現在定義的好男人是有問題的。」侯文詠冷不防打斷了我們的想像「這種好男人被定義在婚姻制度裡或是一夫一妻制下面,但一夫一妻制在西方也不過四五百年的時間,到中國更是民國以後才開始流行的事情。」儘管侯文詠自己在這樣的制度下生活還頗愉快,他所得到的快樂還能夠彌補遭遇到的麻煩,但,「我不是要推翻這個道德制度,只是從比較長遠來看,不要侷限在這種一夫一妻制,或是一個人只能愛一個人一輩子的感情模式去思考會比較好。我必須要強調這不是不可行,我自己也覺得截至目前為止挺不錯,但是這不是維繫家庭或感情的唯一方式。」 他舉出自身邊許多同性戀伴侶相處中看到的模式,伴侶之間性不是最重要的,在雙方都知道的狀態下也許他們會有不只一個性對象,但伴侶之間更在意的是相愛及一起走下去的心。

經營婚姻
自由,就是秘訣

「我很想跟女性朋友們說,如果你的世界永遠就只有:他跟我結了婚就要信守諾言,不然他就是對不起我!用這種心態去經營婚姻是不健康的。」如果可以用更多元與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婚姻這件事情,行為表現就會不同,婚姻就會是活的,是自由的,會走出某種自由且相互信任的活路。「很多人問我經營婚姻的秘訣是什麼,其實就是自由,以後怎樣我不知道,也許過幾年我會被媒體爆出來有小三,但是到現在為止,我跟太太之間彼此是自由且信任的,她要是三天不在家,我不會打去問她在幹什麼,就算路上看到我在咖啡店裡跟女生喝咖啡,她不會也完全不用擔心,她不用檢查我的信件簡訊,當然婚姻中沒有自由,但這就是在固定關係裡面某種程度的一種自由。」

很多人好奇,就這樣從年輕吃一道菜吃到現在,不想換換口味嗎?侯文詠卻只覺得好麻煩,「我今天如果跟一個人上床,就跟這個人有某種關係,我做不到今天跟一個人上床走出旅館就不認識了,而我討厭麻煩,不想去處理這麼麻煩的關係。」顯然外遇行為的損益比之於侯文詠是超級不值得。「也許是我很幸運吧!也過了小公雞的年紀,我都跟朋友說:我種類可能沒有你們多,但是我數量可不輸給你們!對我來講,人跟人的樂趣遠大於性的一時之快,人複雜多層次有變化,永遠充滿探索的樂趣,性的極至對男人來說就是那樣,樂趣是有天花板的。」

不再小公雞
小男人誠惶誠恐

知名暢銷大作家在生活中是小男人出了名,許多老婆會恫嚇老公:「如果你敢怎樣怎樣!我就怎樣怎樣!」侯文詠恰巧相反,反而是恫嚇老婆的一方。「拜託,她每天在牙科也很多男朋友好不好!牙醫都蒙著臉在看病人,怎樣都很漂亮!」他在新作中也提到,走在老婆大人的勢力範圍,路人指指點點說的是:「就是那個人,張醫師的老公。趕快看。」對老婆大人的尊稱則從張醫師、雅麗、雅麗小姐、女王陛下到哈囉,視情況而定。某次他介紹妻子去參加禪七課程,結束後開車上山去迎駕,一見面雅麗小姐就對他雙手合十,深深一個鞠躬,說:「感謝師兄。」侯文詠愣了好幾秒,才恢復神智回一躬:「這是我的榮幸。」這句「師兄」顯然令大作家百感交集,誠惶誠恐了一番。

不再小公雞的侯文詠,有很多要好到不可思議的女性朋友:「你要我今天去找一個小三,然後我所有的朋友都不見了,這付出跟回饋不成比例。把一本書完整看完跟每本書都只翻封面的樂趣各有不同,我還是覺得把一本書完整看完得到的樂趣比較大。」而外遇這種事情,紙上談兵跟實際發生時的處理一定不同,他只能推測以前要是他敢外遇,親愛的老婆大人一定二話不說就直接離婚,連討論的餘地也不給,現在結婚多年了,應該處理方法會有所不同。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9期/ 8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