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做最真實的自己 幸福、就在咫尺之間


圖、文/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數不清這是第幾次,舒淇為台港兩地的《ELLE》拍攝封面故事。即使妳未能身處現場,也能從照片中感受到她每一次的「進化」面對鏡頭,她越來越自信、從容,自然地散發她那種獨一無二的美。

等待《聶隱娘》開拍
笑逼候導「再不拍就要去拉皮啦」


舒淇,對於拍攝電影工作的態度一直是有口皆碑,工作上會盡力配合對方的要求;遇到問題的時候,她也從來不會逃避。張震早前提過,拍侯孝賢的電影時,候導的手一開始抓頭便是要發脾氣的前兆,一群演員、工作人員也會自然避開,只有舒淇,總是正面與候導抗衡。舒淇笑說:「講到候導的壞牌氣,大家都很害怕,但是總要有一個人奮不顧身,讓候導發一發脾氣的呀。要不然他最後還是會發作的,快點讓他發出來便可順利繼續,悶在心裡面很容易得憂鬱症。而且有時候有點爭執也不是壞事,在對抗的過程中會更了解被此想要的是甚麼。當然亂掉東西或破口大罵那些則另當別論,幸好我遇過的導演都是很有智慧的。」

舒淇、張震與侯孝賢這三個名字,即將為《聶隱娘》再度連在一起,這部電影籌備多年,但一直只聞樓梯響,就連她自己也不知道何時才正式開拍。舒淇說:「他五年前就說要拍,然後每年都說還有一點沒想清楚。我就只好一直等呀!等他想好了再拍。有時我也會對候導說:『你再不開拍的話我唯有去拉皮啦。』但也不過是說說笑而已。其實我是真的無所謂,我覺得藝術需要創作,而創作需要時間和空間,妳逼他也沒有用。生不出來就是生不出,不像有了Baby,妳九個月後便能把他生下來。」也有說是舒淇被候大導的概念感動,所以寧願把其他工作推掉,一直等待劇本成形,舒淇說:「其實我沒有打算推掉其他電影,只暫時沒有遇到喜歡的劇本,沒有其他有趣的案子。本來有一部電影蠻吸引的,怎料到了最後戲還是開不成,當演員往往就是這樣,妳想拍的未必拍得成,不想拍的倒有不少劇本放在面前等妳,當演員有時是很被動的。」

幸福‧就在咫尺之間

像舒淇這樣一個美女,有了事業、外表性感美麗、性格豪爽直接,這樣的女生從來不缺追求者。她的感情生活也一向是傳媒焦點,從銀幕上的搭檔、到銀幕下吃飯聊天的男性朋友,一個一個被冠上「舒淇緋聞男友」的稱號。加上她的好友個個逐一結婚,難免令人好奇她仍渴望愛情與婚姻嗎?談到工作與生活還有什麼目標,舒淇說:「我很滿足現在所有的,無論是生活、作息、身材,我沒有甚麼不滿意。我是一個很隨意的人,對生活的要求也很簡單。其實我覺得自己頗懶的。」她自稱是宅女,不用工作的時候會窩在家中,看DVD、玩電腦遊戲。「拿iPad玩angry bird呀、玩X-Box的運動會呀,我都會玩。」說起來一臉滿足,所謂的幸福,就在咫尺之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電影中認識自已
滿足於現在所有更珍惜


演《最好的時光》時,她從鏡頭前到鏡頭後,甚至登上金馬獎的頒獎台上,多次泣不成聲。談起這次經歷時,她也稍稍收起了笑容。她說:「每次談到最難演的電影,我就會想到這部戲的角色,因為這個角色太複雜了,在鏡頭前要哭、鏡頭後也在哭,期間妳覺得天是灰色的,覺得心裡有塊石頭,遇到甚麼事都會流淚。我很容易受角色影響,我總是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才能投入角色,不能隨時投入情緒,所以離開角色的時間也拖得比較長。那一次整整四、五個月,一直是以這種情緒生活,拍完後很難紓解,最後令到自己抑鬱,整整九個月不能睡覺,即使吃了安眠藥也只能睡一個小時。身邊的人都不知道我有問題,就這樣維持了九個月。」讓她抑鬱的是電影,為她化解心結的也是電影,而且,竟然是一齣恐怖片。她笑說:「拍《怪物》時,因為導演鄭保瑞也頗變態的,一直要我將情緒放出來,大喊大叫,那就好了。所以我覺得大叫真的對情緒發洩有幫助,自此也重新認識了自己,不用再將情緒埋藏心底。」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8月號】
想知道更多全球流行脈動,請上
www.elle.com.tw


►►►更多『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