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北大劍客雷聲熱愛哲學!面對誤判使出「雷震九天」奪金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擊劍隊的鈍劍(又叫花劍)第一金誕生,北大年輕劍客雷聲以15比13擊敗埃及選手阿波爾卡西姆。雷聲兼具高材生與優秀運動員的身分,把最喜愛的哲學融合到賽場上,也成為支撐他奪金的力量。

決賽對手阿波爾卡西姆也是創造歷史的男人,他成為了非洲歷史上首位殺入奧運會四強的劍手,並且在半準決賽擊敗世界第一義大利名劍客卡薩拉。

▲雷聲奪下倫敦奧運鈍劍(又稱花劍)金牌寫下歷史,他開心地擁抱教練慶祝光榮時刻。(圖/達志影象/美聯社)

面對狀況正好的對手,雷聲從4比2領先到11比13落後,短短的十幾分鐘穿插了比分膠著、受傷暫停、裁判誤判等一系列事件。雷聲靜下心來,換了一把劍,將比分追到13:13,然後就施展出被陸媒譽為「雷震九天」的致勝兩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擊劍隊教練王海濱說,「去年世錦賽的成功,讓我們隊員變得更有信心。在隨後的奧運備戰訓練中,我們強化了幾個細節的訓練。我們的隊員已屬世界頂尖高手,需要強化的技術因素其實不多,重點是心理方面的調整。」

王海濱坦言,中國大陸的鈍劍從來沒拿過奧運金牌,讓隊員背著一個二十多來累積下來的沉重包袱,這次在奧運會之前才幫隊員卸掉此包袱。

父母都是知識分子,雷聲的課業表現就非常優秀,父母一心想讓雷聲在學術界發展,但是從他10歲開始練習擊劍後,就走上了一條父母眼中的「不歸路」。

2002年,18歲的雷聲進入國家隊,自己努力不懈和國家政策支持,雷聲終於在2009年破格進了北大,而他的入學,也圓了父母想讓他走上求學之路的心願。

雷聲選擇了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廣告系,雷聲在校期間就和所有普通學生一樣上課、考試。北京大學每年招收不超過5名體育特招生,就是希望學生的素質能夠更一致。

學習讓雷聲的運動成績更上一層樓,他說天天練也不見得能有好成績,如果遇到瓶頸,就不知道該練什麼了。雷昇說,遇到瓶頸時,上課聽講常會突然就想通了,在訓練中加以實踐,這樣訓練目的性會更強,因為擊劍是一項考驗心理與智力的比賽項目。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倫敦奧運/ 打破歐洲116年壟斷 北大生雷聲逆轉摘金 

【圖】倫敦奧運/何姿跳水奪金 網友大讚美人胚

莊智淵殺進男桌4強 娶某前無懼中國對手

莊智淵直落四大勝羅馬尼亞 晉級四強

李勝木、方介民以分組第2之姿 勇闖8強賽事

女子雙人10公尺跳水奪冠 大陸摘第10金

向南韓申雅嵐道歉? 國際擊劍吐嘈

大翻盤!日本體操男團提異議 第4名變銀牌

「你讓過世的父親失望」 網友推特打擊英跳水小將

德國、日本體操美男吸睛 帥照網路瘋傳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40年最慘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快訊/桃園還是不能打!今天桃猿與台鋼比賽因雨延賽

大谷翔平真的要去多倫多!道奇發布右手遮臉照:我們看到你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