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感念蘭大弼醫師 數度哽咽

記者王文萱/彰化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31日前往彰化展開為期三天的彰化、雲林下鄉行程,第一站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弼醫師「根的故事」紀念館,因懷念為台灣長期奉獻的蘭大弼,在演講時數度哽咽。

▲前總統李登輝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弼醫師「根的故事」紀念館。(圖/記者王文萱攝)

李登輝對於醫師蘭大衛、蘭大弼父子當時在台灣的犧牲奉獻感念不已,他也說,蘭大衛在台灣服務四十多年,而蘭大弼也在台灣服務近三十年,蘭大弼甚至以「我是台灣囝仔」自稱。

李登輝說,蘭大弼以服務艱苦的老百姓為信念,也說過台灣就是他的根,甚至在過世前以台語說出「要照顧艱苦人」,這種對台灣的愛、對老百姓的疼惜,值得延續下去。

▲前總統李登輝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弼醫師「根的故事」紀念館參觀紀念館的文物。(圖/記者王文萱攝)

李登輝也提及當時,蘭大弼在台灣服務期間,常常用聖經的故事來傳達他的思想,也經常聽到蘭大弼敘述「耶穌替門徒洗腳」的故事;而他的父親蘭大衛在台服務時,以「切膚之愛」捨己救人,就是一個無私奉獻的例子,李登輝也說:「選擇用自己的皮膚來救人,這就像耶穌一樣。」

約七十年前,當時彰化有一名貧窮子弟,腳上有無法癒合的大傷口,而蘭大衛醫師的妻子便自願讓蘭大衛親自取下皮膚,移植給這位貧窮子弟,從此「切膚之愛」的故事廣為流傳,當地人民更是對蘭大衛、蘭大弼醫師滿懷尊敬。

李登輝最後也提到,蘭大弼曾說過台灣就是他的根,他也在台灣奉獻自己,服務彰化當地人民多年,「這就是他了不起的地方。」他也強調,只要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就是新時代台灣人,最後也說「實在很感謝他。」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