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馬吳陳差點一刀斃命……

圖、文/財訊雙週刊

由林益世索賄弊案引發的政治風暴,讓反馬派與保馬派台面下刀光劍影,馬英九腹背受敵,提前一年宣布參選連任黨主席,吳敦義成了另一箭靶,馬吳和陳冲的命運綁在一起,弊案和黨爭也被攪在一起……

文/吳甄甄

接連幾天攝氏三十七、八度的酷熱,有人形容「台北發燒了」,但台北政壇熱鬧滾滾,還颳起一陣陣政治焚風。從林益世捲入索賄弊案至今,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接連遭流彈波及,紛紛遭影射捲入此案,最新劇情發展還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密會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竟十分神奇遭網友爆料曝光,從弊案發展到黨爭、政爭,猶如劇中劇、連環套,令人眼花撩亂。

若重新耙梳其脈絡,這一連串政爭、黨爭的第一波攻勢,始自於反馬派處心積慮要陳冲內閣「一刀斃命」。自今年馬英九連任後,接連推出油電雙漲、美牛案、證所稅復徵等爭議政策,導致領導危機提前浮現,反馬派見機不可失,頻頻釋出要求陳冲下台或進行內閣改組的呼聲,正是意在讓馬提前跛腳。

無獨有偶,儘管馬連任後已公開宣示黨主席「兼比不兼來得好」,明確表態要牢牢掌握黨權。但五月間,即有嘉義黨代表在中常會發言「建議馬主席專任總統,免兼黨主席」,部分藍營人士嗅到一股不尋常的氣氛,評估黨內確實有一股反馬勢力在醞釀串連。

反觀挺馬派自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由於相關政策法案在立法院遇挫,院長王金平未動用警察權,處理在野黨霸占主席台的抗爭,被指為是「罪魁禍首」,這從一些親藍媒體對王大加撻伐,要求開除王金平黨籍,進而解除他不分區立委身分,可嗅出這股「倒王」聲浪。

反馬、挺馬就在表面和諧,私下刀劍、放話不斷的氛圍下,持續悶燒。六月底,林益世索賄弊案爆發,無異送上一枝火柴棒,再度提供國民黨內部反馬勢力一次絕佳機會,不僅又有藍委呼籲馬英九免兼黨魁,更有黨政人士批說:「盲目鞏固只剩十五趴民意支持度的領導中心,只會拖垮黨!」只是另一頭又傳來耳語,影射林益世弊案是王金平爆料,黨內政爭有一觸即發之勢。

七月九日,名嘴胡忠信爆料,影射吳敦義捲入地勇案;當天稍早,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在台中公開嗆聲「誰該負責?」遙相呼應;不僅如此,知情人士透露,七月十日週二當晚,國民黨黨中央一度接獲情報,指稱有部分中常委準備在次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馬英九免兼黨主席,情資甚至指向特定與連王系統交好的中常委將「有所動作」。

種種情資顯示,倘若《壹週刊》真的有驚天動地的報導,果真如胡忠信所說會有「長崎原爆」,甚至吳敦義、曾永權相繼捲入弊案,反馬勢力就會大舉出動,打出「保住國民黨元氣」旗號與馬切割,屆時就會出現一場真正的逼宮政變,不論是陳冲請辭、馬英九免兼黨主席,恐怕都會無法止住這場黨內動亂。

不過,《壹週刊》週三報導內容未如預期出現「一刀斃命」的內容,吳敦義暫時未如名嘴所爆料一般捲入地勇案,儘管如此,國民黨危機卻未真正解除,這也就是馬英九當天宣布參選黨主席的主因。

另一方面,當國民黨自家打得火熱,民進黨顯然也希望藉由林益世弊案擴大打擊面。早在七月初,立法院方面已傳出陳啟祥女友程彩梅可能認識吳敦義,包括曾永權也被影射可能捲入中鋼案,背後消息來源被指向是民進黨放話。對民進黨而言,倘若林益世、曾永權、吳敦義統統涉案,國民黨政權等於提前瓦解,二○一六大選也別玩了。(本文節錄自403期《財訊雙週刊》)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第403期《財訊雙週刊》

>>>更多《財訊雙週刊》精彩內容在ETtoday新聞雲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