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為愛到台灣 大連教師王成濱:陸配被政客當籌碼

▲為了愛情跟隨妻子定居高雄的大連教師王成濱,已經完全融入台灣社會。(圖/中評社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家在遼寧省大連市的王成濱愛上來自台灣高雄市的鄭明珠,兩人為了追求愛情,各自經歷家庭革命,終於修成正果,2005年到台灣定居。王成濱到了台灣才發現在大陸的高中、大學學歷都不被承認,但他越挫越勇,成立協會為兩岸交流奔波,也開了一家養生館。王成濱接受中評社專訪,談到過往經歷淡淡地說,「生活還過得去,只是台灣部分政治人物,把陸配的政策當作籌碼,相當不公平。」

1963年生的王成濱是家中獨子,東北師範大學畢業後在大連一所大學任教,課餘在私人企業兼差時,認識來自高雄的鄭明珠,當時她是大連一家私人企業的行銷企劃首席顧問。

王成濱幽默地說,他本來是鄭明珠的「學生」,後來升格當「先生」,這期間花了2年時間,雙方交往期間都瞞著對方家長,到了準備結婚時才告訴雙方父母。他是家中獨子,父母希望他留在大陸,妻子那邊岳父、岳母開始時也是反對,經過不斷的溝通,雙方家長才同意這段姻緣,後來妻子因罹患甲狀腺慢性病,台灣健保制度健全,才與妻子搬回高雄,2005年到台灣至今,食衣住行都相當習慣。

王成濱表示,剛到台灣做了3年的「宅男」,找不到自己的舞台,因為學歷不被認證,想要考導遊也沒辦法,有一陣子相當沮喪,後來參加中華救助總會才慢慢走出來,融入台灣社會。

經過了幾年,王成濱自己成立了「高雄市兩岸友好經貿交流協會」,今年與太太受邀回廈門參加第四屆海峽論壇。如今他已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他說,在台灣沒被認可、很多限制,回大陸又被認為已經是台灣人,他在兩岸間來回奔波,心裡感覺有點累。

他說,在台灣的生活還過得去,太太在一家企管顧問公司擔任要職,又是獅子會高雄分會成員,自己也開了一家養生館,養生館所請的師傅們,很多也是陸配和其他外籍配偶,陸配、外配很多都是弱勢,有機會就會幫他們。

王成濱和太太鄭明珠同年紀,結婚10多年沒有生小孩,他說,「沒有關係,自然就好,一切隨緣。」

王成濱表示,其實台灣政府很多政策是很幫忙陸配的,不管是補助協會或是培養陸配一些生活技能、關懷陸配的下一代等,都讓陸配感受得到。只是還有一些政策對陸配不對等,其中有政治人物介入,例如,學歷認證、取得身份證年限等問題,都需要台灣政府趕快幫忙解決。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