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咳嗽用力過頭 男子肋骨骨折

我們想讓你知道…站直了咳嗽吧!但記得遮掩,別對著人。

東森新聞記者張嘉男、王鴻年/台北報導

咳嗽的時候,許多人都會情不自禁地彎下腰,想多用點力,一次咳個乾淨,但就因為過度的用力,有人因此咳到肋骨骨折。醫師建議民眾,咳嗽時身體站直、儘量放鬆,同時如果胸口出現異常疼痛,也應該立即就醫檢查。

咳著咳著,忍不住都咳彎了腰,就是想多用點力,一次咳個乾淨,但用力過了頭,有民眾因此肋骨斷裂。一名22歲的男性因為感冒不停咳嗽,在一次彎腰猛力咳嗽後,左乳下方突然劇烈疼痛,檢查後發現,竟然是肋骨骨折!

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指出,「肋骨跟肋骨中間是肌肉,我們在咳的時候,要用肌肉把胸腔變大,用力把氣吐出去,大部分都是肌肉受傷。」因為咳嗽,導致肌肉過度拉扯,一般較常發生拉傷的意外,但硬生生連骨頭都被扯斷,不但少見,而且醫師推測可能有外力撞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偉指出,「他可能咳嗽的時候,有一個急速的旋轉,不管轉左、轉右、轉前,造成骨頭拉扯,旋轉之後斷掉。」醫師建議,咳嗽時切忌彎腰,並且儘量放鬆,如果肌肉過度收縮,反而可能壓迫氣管咳不出來,同時如果出現胸口疼痛等異常狀況,應該立即前往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