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鯊終身免刷牙有秘密? 天生有氟化物防蛀

我們想讓你知道…牙齒比人類還好~佩服佩服

▲鯊魚不會蛀牙,原來天生有保護罩。(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鯊魚為何終身不刷牙,也不會蛀牙,原來裡頭竟然有神奇的秘密?最近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專家研究發現,鯊魚的牙齒天生有一層氟化物(flouride)覆蓋在上頭,而且一生換好幾次牙,所以不用刷牙也能用鋒利的牙齒,撕咬捕食。

鯊魚最「招牌」的象徵就是那排尖銳有力的牙,原來如此厲害的牙是有秘密的。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無機化學教授艾波(Matthias Epple)發現,鯊魚的牙齒表面上天生有一層氟化物,雖然牠們牙齒的硬度與人類相同,但是鯊魚卻因這個像含氟牙膏一樣「天然防護罩」,讓牠們一生免於蛀牙的問題。

艾波表示,研究後發現鯊魚一生換好幾次牙,加上牙表面上有100%氟化物,相較於人類在刷牙後,只有1%不到的氫氧化物轉換成氟化物。然而,這個發現對專家們已經算是個大發現。現今大多數牙膏都有添加氟化物,氟化物能促進防止蛀牙,有助於琺瑯質生成。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