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輝/買賣股票是投資還是投機?

圖、文/理財周刊

上個月到書局逛逛,隨手翻開某一本書,其中有一則故事深深吸引著我,甚至可以說是具有震撼力。

內容大約是,有一個原本住在城裡的男孩名叫Kenny,跟著父母移居到了鄉下,某一次他從一位農民那裡以一百美元買了一頭驢,農民收了錢並同意隔天把驢牽過來給他。

第二天農民來找Kenny說:「對不起!我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你:那頭驢死了!」Kenny想了一下,怎麼會這麼巧,莫非農夫想坑我,但他並沒有馬上生氣地質問,而是用非常鎮定的語氣回答:「好吧,那你把錢還給我就行了!」
農民說:「不行啊,我不能把錢還給你,因為我昨天已經把錢買酒花掉了。」 Kenny沉默一下子然後說:「好吧,那麼就把那頭死驢給我!」農民就很納悶:「你要那頭死驢幹嘛?」Kenny說:「我想到一個方法解決,我要辦一個活動,將用那頭死驢作為幸運抽獎的獎品。」

農民叫了起來:「你不可能把一頭死驢作為抽獎獎品,誰會要它呢!」Kenny回答:「你別擔心!我不告訴任何人這頭驢是死的,而且你得替我保守這個祕密,不然你現在就把一百美元還給我。」農民鬆了一口氣,滿口答應說絕對保守祕密。
一個月以後,農民在路上遇到了Kenny,好奇地問他:「那頭死驢後來怎麼樣了?」 Kenny說:「我在上個月的某一個周末市集裡舉辦了一次幸運抽獎,我把那頭驢作為獎品,每張獎券定價二美元,我限量只賣五百張票以提高中獎的機會,所以很快的就全數搶購一空,就這樣我賣得了一千美元!」

農民好奇地問:「難道沒有人對此表示不滿?」Kenny回答:「只有那個中獎的人表示不滿,所以我把他買獎券的錢還給了他!」扣除了向你買驢子的一百美元和退錢給中獎人二美元,我還賺八九八美元咧!
許多年後,長大了的Kenny成為了安隆(Enron)公司的總裁。

故事帶給我很大的震撼,這顯然是一個不道德的交易模式,但Kenny透過人類的貪心和想要「以小搏大」的心理,創造出交易市場。

大家是否有注意到,我們現在也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大威力彩券連槓十幾期,累積金額愈來愈高,媒體幾乎是擺在頭條報導,每張一百元,下一個億萬富翁可能就是你,多麼聳動啊! 我沒買,同事就笑我笨,這時候大家都不想要「一萬」,只想要「萬一」。

樂透算是靠運氣吧!我又想到另一種偉大的商品—期貨和選擇權。

同樣都是以小搏大,不過可不能光靠運氣囉!一般在宣傳交易該商品的時候總是講述期貨和選擇權的功能是可以價格發現和避險,非常值得大家認識和運用,其實大部分投資人喜歡的是以小搏大是吧!

更厲害的就去套利,各位看官你有在避險嗎?若有表示你資本很粗喔!

那買賣股票就算是投資了吧!我自己開過許多股票操作相關的課,每次我問台下學員,買股票是投資的請舉手;買股票是投機的請舉手,結果後者票數全數通過,買股票就是投機,就是機會財,會變成投資是因為套牢,這是學員自己說的。 而我只能說,不是沒有以投資進場的人(應該不少),只是印象中沒收過以投資買股的學生而已。

因為大家總有一個夢,「爸爸,房子好漂亮喔!」「喜歡嗎?爸爸買給你。」一般人認為台股總是有一隻手控制,那隻手就是大戶,而大戶常常是贏家的代名詞。 說真的,在股市中,投機並不是壞事,但只是想建議大家,要有方法跟隨贏家而已,但也要小心不要跟到「Kenny」。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2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加入粉絲團,最新文章與訊息一把罩。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moneyweekly】
【學會理財,將一輩子有錢。理財課程一網打盡,詳見www.moneyedu.org.tw】

►►►致富關鍵,就在ETtoday新聞雲《理財周刊》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AI也想上天堂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ケツメイシ 的音樂瘋狂實驗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