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徵收土地後仍需繳稅 百姓:官官相護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縣大溪鎮上發生一起烏龍徵收案,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於27日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土地持有人王騰在民國48年過世,國防部卻以土地買賣的名義將土地變更為國防部所有,但隨後又陸陸續續徵收土地地價稅,引人質疑。

▲桃園縣大溪鎮上發生一起烏龍徵收案,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接獲陳情後於27日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土地持有人王騰的孫女王粟蘭以及孫子王正雄也出席記者會,王粟蘭說:「我們沒有錢、沒有權勢來向政府對抗。」她說自事件發生後,追查到現在仍遲遲查不出結果,而延宕至今。

王粟蘭說,一共有五甲多的土地莫名被國防部占有,分別是桃園縣大溪鎮中庄街小段7、8、28地號土地以及新北市鶯歌橋子頭段1036號土地。她也指出,桃園縣大溪鎮地政事務所發出公文,要土地持有人去蓋章登記買賣,而王騰的三個兒子當時都沒有去收這塊土地的錢,也沒有蓋章,應該是未完成登記才是。

王粟蘭說:「我們不懂的人反而奉公守法。」她表示,詢問國防部時,國防部卻說要找縣政府,而前副總統呂秀蓮就任桃園縣長時的公文上卻明寫著「並無徵收本案土地之紀錄」。

「我們真的沒有拿任何一毛錢。」王粟蘭認為離譜至極,甚至民國60年代時,她的嬸嬸還去繳地價稅,只因怕被政府罰錢,然而,當時的土地早已被國防部莫名徵收了。甚至哽咽的說「找不到門路」。

黃偉哲說,政府應該持有買賣契約書或是徵收公文,若沒有這些資料,「總該有民眾簽收的補償金收據。」他認為,就算土地從民間被轉移到政府了,政府何以找老百姓徵收地價稅,並表示國民政府來台後,有多少土地莫名其妙變成國產,甚至是黨產。「那這筆爛帳要找誰?」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接獲陳情後與土地持有人的孫女及孫子於27日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副處長黃德琳上校則表示,一切都是秉著同理心來積極處理,沒有任何預設立場。針對大溪的三塊土地,當時空軍相關單位應該是將相關文件送至地政事務所,並經嚴謹整查完畢後才完成登記,目前為止查到地政單位的資料已辦成登記。但鶯歌的土地部分,新北市政府已提供了公文,顯示王騰的三個兒子有蓋章並領取補償金。

黃德琳也說,已依照檔案資料做清查,甚至到新北市政府、大溪地政事務所、樹林地政所以及台北看守所做調查,但這些單位單位卻回應時間太久以前了,沒有資料可提供,但他也強調一開始就沒有預設立場,「一切依法行政」。並表示王素蘭可再次訴請司法機關判決,向法院陳情做再次的釐清。

記者會最後王正雄也憤慨的表示:「小老百姓死的活該,官官相護官踢皮球。」他說,他們要的只是資料,是要看哪個人去蓋章並領取補償金。

內政部地政科科員江志宏則表示,關於地價稅的部分,可能還要去進一步查證才能瞭解。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