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立委收入逾千萬 公督盟年運作500萬恐斷炊

公督盟以「監督者聯盟」為主題,希望國人可以支持民間團體的運作。(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7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立法院每位立委一年的薪資加補助超過1000萬,而像公督盟這種努力監督國會運作的民間團體一年的運作經費只要500萬,不到一位立委資源的一半,但現在卻面臨斷炊的命運。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說, 這次臨時會迅速通過了13個法案,只透過朝野協商,而沒有讓人民充分了解,不只剝奪了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也失去了委員會的審議職權。施信民表示對本次臨時會的結果不以為然,因為所有議事應該要在正常會期裡,經由立委跟公民團體審議制定,才能吸納多元意見。但像公督盟這種監督立法院的團體經費慘澹,要監督113位立委,正職工作人力不到10人,雖然經營吃力,但公督盟還是長期監督立法院,避免立法院淪為財團、政客以及黑道的溫床。

顧忠華表示,從林益世事件可以看出「權力越大,利益輸送就越大」。一個國民黨黨鞭竟然可以公然索賄,由此看出沒有監督就會貪腐,沒有透明化資訊,表象可以欺騙人。立法院應該讓人民信賴,立委也要替人民發聲,而不是像現在立委名聲這麼差。如果立法院失去監督的力量,立委們會更囂張,會出現看不見的貪腐、犯罪溫床。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林益世索賄的 6300萬,可以讓公都盟運作12.5年,由此可知立委們有多離譜。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最後表示,為了監督國會的乾淨運作,請大家支持公督盟,並且公督盟未來也打算招募113位監督人員,一人監督一立委,幫台灣民眾打開立法運作的潘朵拉盒子。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