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恢復中國事務部 蘇貞昌:與中國互動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於25日舉行第15屆中常委、中執委及中評委就職典禮,並召開第一次中執會,經提案後通過中央黨部恢復設置中國事務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表示,民進黨需要一個能全面且長期深入中國了解的組織,「也要讓中國了解我們。」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需要一個能全面且長期深入中國瞭解的組織,故恢復成立中國事務部。(圖/記者王文萱攝)

對於與中國交流一事,蘇貞昌表示民進黨未來也會持續努力,並提出國內、國際與兩岸的三個層面,認為民進黨必須堅守既有的價值和信仰,並同時調整對中國的戰略,他也說,台灣不能置身事外,必須要思考在這種情形下要怎麼定位,更應該尋求自己角色。

蘇貞昌還提到,民進黨需要和中國互動,而未來的中國變化很大,「我們都要非常的小心。」因此兩岸層面非常重要。

蘇貞昌也表示,民進黨重視中國,也希望能藉此改善彼此關係,至於名稱已做決定,「就是『中國事務部』。」他也說,「中國」是一個中性的名稱,中國自己也這樣稱呼自己,全世界也都這樣稱呼中國,而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的首要決策就是向中國釋出善意。

他也認為,未來成立的「中國委員會」名稱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希望能夠邀請黨內先進、社會學者專家以及各個意見領袖一起參與,並提出不同看法意見,過這個平台整合不同意見,最後達成黨內共識後,一切循黨內機制做成決議。

▲民進黨25日舉行中常執評委就職典禮。(圖/記者王文萱攝)

至於人選部分,蘇貞昌表示,中國事務部是一級單位,主任將由黨內主席任命,至於名稱則未定,基本上都會尊重大家最後討論出的意見,「重要的就是不要先被框住。」除了民進黨已有的決議外,面對現況,希望能廣納各種不同意見,思考怎麼樣做才能最符合台灣人民的期待。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