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從不防曬 陽光型男臉上癌變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提醒: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避免直接曝曬。

▲擁抱艷陽,也不要忘了防曬。(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很多人迎接熱情艷陽,但醫界發現,國人罹患皮膚癌的人數逐年上升,還躍升成了十大好發癌症之一,而誘發皮膚癌的兇手,就是陽光中的紫外線!東森新聞找到了兩位皮膚癌患者,其中一位的癌細胞出現在下眼瞼部位,另一位則是左腋下的黑痣發生病變,兩人都是才30多歲的年輕男性,熱愛戶外運動而且從不防曬。

陽光、沙灘、比基尼,夏天一到,開心玩水,但面對毒辣辣的太陽,你做好準備了嗎?一名受訪者說,「比較怕曬傷啦!曬傷會比較痛一點,基本上我們都是在曬之前,大概前半小時到一個小時之前先擦防曬油。」另一位受訪者說自己沒防曬,「不用,這麼黑了不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曬太陽看似健康,但這隱形殺手對皮膚造成的傷害,范先生最知道,今年才36歲,居然在他右眼的下眼瞼發現了皮膚癌。范先生說,「發現它(脂肪瘤)好像突然間越長越大,然後顏色變很深,就是會覺得它突起來,已經可以從眼角餘光直接看到它,所以就覺得好像不對勁。」

仗著年輕到戶外運動,從不防曬的還有他──37歲的陳先生。今年3月,醫師在陳先生的左邊腋下,發現一顆不斷長大的痣,經過切片發現是皮膚癌當中最難纏的一種「黑色素細胞瘤」。陳先生說,「原本是一顆痣嘛,那時候可能就是抓破,然後就流血,開始傷口就一直不會癒合,就算好了,你摸一下,它還是會又流血。」

台灣罹患皮膚癌的人數不斷攀升,從民國68年的248人,到98年的2928人,增加將近12倍,而且年齡層逐年下降。皮膚科醫師石博宇指出,「以前的話,大概都是五、六十(歲)以上,像我們做比較多手術,大概都是六十幾、七十歲,現在五十幾(歲)漸漸比較多一點,現在看起來真的是我想少個十年吧。」

所謂皮膚癌,是一種長在皮膚上的惡性腫瘤,從外表上可以看到,原來的痣顏色突然加深變大、開始流血,或是出現不明的腫塊,還有長久不癒合的傷口都是警訊。而誘發的原因就是長期曝曬陽光,紫外線造成皮膚病變。石博宇指出,「光線本來就是直線的,A光的話,它其實穿透力比較強,它可能到這麼深進來,所以變成說這地方可能老化什麼,都會滿容易的。」

面對陽光的潛在威脅,該怎麼預防?把握幾個重要觀念: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避免直接曝曬在陽光下,如果真的要在這時候出門,記得穿外套、戴帽子遮陽,另外挑對防曬油也很重要。石博宇說:「大原則就是大概SPF35以上的,PA是++或是+++。」現在范先生都會仔細做好防曬再出門,畢竟誰也不想可怕的皮膚癌再找上門來。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