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6字箴言若明文入法 恐連內臟都強迫進口

國民黨團23日表示,希望美牛案能順利過關。(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立法院將於25日召開臨時會討論美牛與證所稅案,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23日表示,針對民進黨堅持要讓16字政策方向完全入法,他說食品管理法一定會根據全國民眾權益跟國家利益為基礎來修訂。若是在野黨強烈要求「牛豬分離」、「16字箴言」明文入法,有可能遭受美國採取貿易報復,到時連豬肉跟內臟要進口擋都擋不住。

林鴻池表示任何法律條文訂定後,要考量到是否會有「後遺症」,此次國民黨修正版本,能入法的都已經入法了,安全容許的部分,修正版裡所提到的肉類並不只有牛肉,所以在食品管理法第11條裡,無法直接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所以安全容許要用行政命令處理。但強制標示的部分,第17條之1「強制標示」其實已經入法。林鴻池說,政府會考量國人膳食習慣與西方國家不同,所以「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其實已經實質入法 ,但若是白紙黑字寫出來,會違反WTO規範,恐會遭貿易報復。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指出食用萊克多巴胺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如果我們明文禁止,真的會遭到貿易報復。他舉歐盟為例,表示若遭到貿易報復,只能全面開放,這對國內相關產業有嚴重的不良影響。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從國人膳食習慣來看,吃豬肉的人比牛肉多7倍,因此政府有空間來做風險評估。另外就進口肉品的部分,他表示,立法院會透過食管法的修正案來訂牛肉的安全容許,豬則先不訂,台灣的豬肉是禁止驗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的,而國內每年的屠宰牛肉約3200頭,就整個國內市場看,養牛戶也不想用萊克多巴胺,這樣就可以達到牛豬分離目的 。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為了國人健康與符合國際規範,會用三道關卡來把關,首先從附帶決議訂定範圍以牛肉的安全容許值為限,不包豬肉跟內臟,其次是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也只限定牛肉能使用,最後衛生署將依解禁項目來訂定牛肉安全容許值,不會訂定豬肉。以此達到安全容許、牛豬分離、排除內臟的實質效果。

最後林鴻池呼籲,國民黨會維護國家利益與全民健康,請大家支持修正動議版本。美牛案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之後,證明國民黨堅持的路線是正確的方向,希望美牛案能在立法院臨時會中順利過關。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