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香菇市佔少一半 藍委:海關查緝不力

立委與菇農共同請命,希望政府單位可以加強查緝走私菇,救救菇農生計。(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與菇農2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國內香菇走私大量流入市場的問題,他說往年端午節的國產香菇銷量有六成,但今年只有三成,僅有過去的一半;目前市場上有大量的中國走私香菇,但主管單位各自為政,查緝不力,讓台灣菇農連年虧本。

目前台灣市場對於香菇的需求每年約在4000公噸左右,國產香菇每年銷售量約在2000到3000公噸。在市場需求沒有減少的情況下,顯示有大量的走私香菇,補足了市場需求,使台灣菇農血本無歸。江啟臣表示,從2007年到2011年間,海關查緝到的走私香菇為58公噸,平均每年11.6公噸。以市場的銷售狀況跟查緝到的數量顯示,有更多的走私香菇沒有被查獲而流入市面,嚴重影響台灣菇農生計。

不過,針對市面上中國香菇走私猖獗的情況,政府相關單位卻是互踢皮球,不願承擔管制的責任。關稅總局表示,對於農產品的產地認定有一定的標準的作業程序,一旦發現有可疑情況,會把產品送至農糧署進行檢驗,但若農糧署檢驗的結果不夠明確,關稅總局無法進行查扣。而農糧署則說,該單位進行的檢驗,僅供資料參考,權責方面還是屬於關稅總局。

▼ 認明台灣菇認證標示。(圖/記者陳佳雯攝)

前往立法院開記者會的菇農代表說,香菇的保存需要乾燥,但中國的走私香菇在製造過程中容易受潮,為了方便保存會添加許多化學藥劑,品質與食品安全無法保障。另外,市面上許多散裝香菇包裝不實,不肖業者常以次級品充當國產品,讓消費者在購買時,買到山寨版的台灣香菇。

最後江啟臣呼籲,有權責的主官機關,不應該互踢皮球,廉政署應該要介入調查,第一線的查緝人員是否有人「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情況。他也強調,查獲的走私香菇一定要在國人面前公開銷毀,「不要抓了前面,放了後面。」他也期許相關單位盡快推廣產銷履歷與認證,才能讓台灣人吃得健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