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希/〈〉的沖繩跳島遊-尋覓琉球王國今生 竹富島

圖、文/蠟筆小希


▲嫣紅的扶桑花為竹富島點綴出最熱情的生命力。(圖/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提供)

蔚藍的天,深綠的葉,嫣紅的花,橙橙的屋瓦,我對竹富島的第一印象就是「色彩鮮艷」,從石垣島跳來竹富島,只需要10分鐘的船程,從小浜島跳來竹富島也不過20分鐘,從西表島跳來竹富島也只是30分鐘,差不多從起床到出門的時間內,我竟然可從原始叢林到浪漫世界再進入文化歷史漫溢的另一個國度。


▲在路上很少會看見破爛的紅瓦,紅瓦屋上的SHISA也十分生動可愛(圖/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提供)

竹富島本身就是充滿琉球王國遺跡的一個島嶼,根據琉球王國首都首里城修建的「地園比屋武御嶽石門的扁額」敘述,「園比屋武御嶽石門」早已在1519年於竹富島建立。竹富島雖然不是到處寫著「此為琉球王國遺跡」,或是「此為第X級古蹟」,而是,它本身就像一本有著異國文化與歷史的書,而你我卻可以很輕易的進入這本書中成為一個大配角。而竹富島,也有日本人稱它為「長壽島」,島上居民十分尊敬年長者,每年9月敬老節前後,也必定會舉辦敬老大會(2012年為第89屆),島上居民滿懷對年老者的尊敬與感謝,使老年人在此生活也更舒適便利,也難怪這裡是個長壽島。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執行長湯桂禎說,竹富島有溫暖的氣候,到處生長著野生的藥用植物,緊密而濃厚的社區自治意識,到處都是有形與無形的財產,而居民對社區景觀與文化保存的共識也非常高,你在路上很少會看到破爛的紅瓦,醜陋得窗簾和露出的建築和廣告,就連碎珊瑚礁白沙路上,原來也會隨時保持清潔,如遇颱風或大雨,也會收集白沙定期再鋪回去。

在竹富島觀光很特別,遊客只要悠悠哉哉地坐著水牛車,聽著三線琴,水牛就是你的最佳嚮導,你不用提醒牠,只要到了重要景點,聰明的牛就會停下來,再由導遊解說,但有趣的是,其實不用特別介紹,你眼前所見的景色,幾乎都是「史跡」、「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重要文化財產」、「民俗文化財產」,你聽到的、體驗到的也都是「無形民俗」與「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進入竹富島就像進入琉球王國的寶庫一般,到處都是國有(包含縣與地方)指定的財產,就連紅瓦屋上的除惡獅子(SHISA,沖繩方言),幾乎每家的表情都不同,十分生動可愛。


▲配帶著扶桑花的水牛嚮導隨著悠悠三線琴聲,帶領我們去追憶一個又一個的琉球歷史(圖/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提供)

▲家家戶戶的屋頂都有除厄石獅SHISA,每一隻都是這麼生動可愛。 (圖/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提供)

來說說幾個不能不去的「地標」吧!由於竹富島是繼承許多琉球王國歌謠、風俗、藝能等文化遺產的重要島嶼,所以沖繩的代表民謠「安里屋協作謠」(沖繩都市單軌鐵路列車到達安里站時,會播放這首民謠的樂曲),的主人翁─絕世美女安里屋ユンタ(Asadoya Yunta)的誕生地不得錯過。島上的「喜寶院」是日本最南端的寺廟,除了展示4,000件民間藝術品和傳統工藝品、美術品,也展示保存考古資料的東西,例如「稻草算」,這是琉球王國時代平民用編繫稻草的方式做出文字替代品;另外你也可以去學習利用傳統紡織穿梭機,編織纖維棉紗、與藍染,聽當地的大嬸說,我們是第一個學編織的台灣人呢!
◄聽她說我們是第一個學紡織的台灣人呢!
▲和原住民的藝術有點像,在竹富島,我們也體驗了用傳統紡織穿梭機編織纖維棉紗。(圖/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提供)

如果你錯過了西表島嶼小浜島的星砂灘,沒關係竹富島也有,雖然沒有小浜島的浪漫風情,但竹富島的「品質」也不差。


▲滿地的星砂配上滿天的星斗,珠寶店裡再多的珍珠鑽石也比不上大自然的贈禮 (圖/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提供)

一趟5天的旅程,品嘗多樣的滋味,一次沖繩跳島遊讓我穿梭了100年的浪漫,讓我體驗緊張的雨林冒險,讓我貪婪的望盡了何謂滿天星斗瑰麗銀河;一場光合作用般的瑜珈,結合上天奢侈的芬多精贈禮;與珊瑚礁及熱帶魚的感動接觸,讓我與這片海悄悄訂下了約定;滑著獨木舟進入紅樹林,我像是初生嬰孩般的對週遭充滿好奇與新鮮;什麼是美食?不需要頂級的海參鮑魚、山珍海味,沖繩特產石垣島鹽結合地元食材,就讓我的味蕾到達巔峰。這,就是人生啊!
▲不需要太多的華麗燈火,只要一杯茶,我就能在竹富島的夜裡微醺(圖/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提供)

平時總是嘟嘟嚷嚷著「好忙好忙」「沒時間沒錢」的我,這次真的重「心」出發,重新體驗了這個嶄新世界,於是,我偷偷許下一個甜蜜的約定:今後每一年我都要和你一起在這兒用心感受世界的奇妙。

▲台北也有這樣的天空,但如此新鮮的空氣讓我貪婪的無止盡的大口呼吸(圖/Rolisa Tour湯桂禎國際旅行社提供)


旅遊資訊:

地區:日本沖繩縣西表島小浜島、竹富島
語言:日語(含沖繩與八重山方言)/渡假村內英文可通
類型:適合全家出遊、情侶、夫妻、蜜月、單身

喂~喂~喂~(    ) 是什麼?為什麼要選沖繩跳島遊啊?

哼哼,請複習

從心出發,〈 〉的沖繩離島跳島遊-序曲
從心出發,〈 〉的沖繩跳島遊─日本最後秘境「西表島」
從心出發,〈 〉的沖繩離島跳島遊-回憶與再出發─小浜島

《關於蠟筆小希》



蠟筆小希(Hilary),現居香港,日本﹝JAPANチャンネル﹞港台特派員於FB設有「日本熱中症診所」 粉絲頁,長住日本近三年,旅日25縣市,進出日本30餘次,夢想將日本的一切與大家分享,自稱「身在香港,心在日本,嘴在台灣」的日本旅遊重度熱愛者。但因為太懶所以大部分的紀錄都埋藏在心底,如果你也跟小希一樣喜愛日本,就讓我們從今以後致力:《盡情玩耍,努力分享!》

歡迎你來加入「日本熱中症診所」的粉絲頁,隨時瀏覽第一手來自日本的最新消息!

►►►日本重度熱愛者「蠟筆小希的日本熱中症診所」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