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新疆味/假雞蛋是什麼?香嫩誘人炭烤滋味

點評:剝開蛋殼,撒上一些特製的調味料,原以為烤過的會又乾又硬,怎知嫩極了,如同溫泉蛋一般,令人齒頰留香,回味再三。

文、圖/馬維易 摘自:墨刻出版《不走尋常路,玩出新疆味》

作者馬維易。自認為貪玩、貪吃又過動,沒事愛寫寫文章,扛著相機亂亂拍。賺的錢都花在去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探險,在新疆、西藏、內蒙、雲南、廣西、四川、寧夏、甘肅、山西、浙江、安徽、黑龍江、河北、山東…都曾留下足跡。第一次踏上新疆是在1998年夏天,自此對新疆著了魔,前前後後跑了約十趟之多,去探索這塊少數民族的大本營。著有《遊戲西藏》(上旗出版社),和電子書《嬉藏》、《西藏臉譜》(聯合線上)。


▲和田巴扎。

傳說和田的週日巴扎規模超大,與喀什的星期天巴扎有得比。當天,趕集的農民、打算添購家用的人們,加上湊熱鬧的旅人,據稱往往能超過十萬人,試想那摩肩擦踵的場面是多麼壯觀。可惜來和田幾回兒,都不湊巧,無法趕上這場盛宴。但是巴扎還是得逛逛,也許不是週日,比傳說中的冷清多了。

所有賣吃的喝的用的小販都是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有一搭沒一搭地招呼來往的人們,完全提不起勁兒來,更甭說賣東西啦。

和田獨家烤雞蛋
突然傳來一陣陣的雞蛋香,雞蛋一直是我的最愛,跟著香氣鑽入一條胡同,乖乖不得了,發現一排賣「烤」雞蛋的小攤子。烤雞蛋?沒錯,就是烤雞蛋!一整顆生雞蛋放在炭火上烘烤。

 
▲左圖:剛烤好的蛋滑嫩極了,令人齒頰留香。右圖:賣烤蛋的維族婦女將生蛋放入鍋中炭烤

烤雞蛋,是和田巴扎上的獨門生意,在新疆其他地方沒瞧見過這玩意兒。整條巷內只有我這個外來者,被好奇的他們不停地打量。還好維吾爾族朋友都很友善,雖語言無法有效溝通,但他們都不厭其煩地一再比手劃腳說明吃烤雞蛋的好處。

賣烤雞蛋的小販伯伯和阿姨們指出,想烤出好吃的雞蛋沒啥訣竅,就是要有耐心。將雞蛋放在撒了灰的炭火上慢慢地烘烤,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不停地轉動,火候是關鍵,尤其要掌握好,否則成為「炸蛋」,蛋黃蛋白四濺事小,萬一蛋殼飛入眼中,代誌就大條了。

 
▲左圖:在和田巴扎小巷內玩耍的男孩。右圖:賣烤蛋的維族老先生。

品嚐香嫩土雞蛋
有趣的是,他們賣的雞蛋還有真假之別,不會吧?我左看右看都是真的蛋,哪裡有假的?搞了半天原來他們所謂的真假蛋,是指土雞蛋與洋雞蛋的區別。

土雞蛋(紅殼的)比較有營養(和台灣版本一樣),所以賣得貴,真是沒科學根據。選了十個「真」雞蛋,帶回去和大
家分享,剝開蛋殼,撒上一些特製的調味料(鹽巴加孜然粉)。原以為烤過的會又乾又硬,怎知嫩極了,如同溫泉蛋一般,令人齒頰留香,回味再三。

tips
1. 和田炭烤雞蛋藏於和田巴扎的小胡同內,逛巴扎定能品嚐到。
2. 和田烤蛋一個約人民幣1~3元。

【馬幫部落格】http://blog.udn.com/firefoxm
【馬幫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ages/ma-bang/138820962833979

關鍵字: 新疆 雞蛋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