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糾纏一甲子 台東「茄冬將軍」揮斬白榕突擊兵

我們想讓你知道…茄冬鬆了一口氣。

▲台東縣政府斬除纏繞列管茄苳老樹之白榕,縣長黃健庭象徵性動第一刀。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卑南鄉一棵300年的茄冬老樹,被白榕纏勒半世紀,且吞噬半邊樹幹,台東縣政府與地方人士19日展開搶救老樹,縣長黃健庭依循民間習俗隆重祭祀後,鋸斷一截附著在老樹上的白榕,希望讓白榕剝落,解開多年糾纏。白榕移除工作預計3天完成。

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龍過脈台9線360.7公里處茄冬老樹,是台東縣列管老樹,推測樹齡在300年以上,樹高約25公尺,直徑2.5公尺,粗壯的樹幹連成人都沒辦法環抱,樹冠幅約有40平方公尺,被地方封為「茄冬將軍」供奉。

根據當地文獻記載,這顆茄冬老樹所在地,是二次大戰時,日軍在台灣島最大的野戰醫院,民眾躲避美軍轟炸,會爬上茄冬老樹瞭望;茄冬老樹頗有「一夫當關」的氣勢,「茄冬將軍」封號也因此而來,守護著當地子孫。

茄冬老樹有「一夫當關」的氣勢

「茄冬將軍」屹立在台九線旁5、60年前,一棵白榕種籽如同突擊兵般地落在茄冬樹枝幹上,幾年後氣生根和枝葉快速成長,緊緊的纏繞老樹,目前樹圍已被白榕吞噬了一半,樹幅也有三分之二被白榕覆蓋。

地方呼籲搶救「將軍」,台東縣政府4年前已編列預算,準備剝落白榕,但是一波三折,最後沒人願意承包,後來就這樣胎死腹中。今年初,又有民眾希望搶救老樹,台東縣政府邀請專家會診後,決定循序漸進方式,慢慢將白榕剝落。

為了讓工作順利,今天上午施工前,縣長黃健庭帶領地方人士和工人祭拜祈福。黃健庭聽取樹木專家中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老師胡寶元、縣府農業處長劉榮堂等人說明執行白榕移除工作需注意的事項,由黃健庭象徵性鋸掉一截白榕根系,隨即交由工人站在吊車上以電鋸鋸開附著在茄冬樹上的白榕,進行棲地改善及白榕移除,預計施作工期須3天。

黃健庭表示,茄冬老樹被白榕附生纏繞約60年,樹冠白榕已佔8成,茄冬僅剩2成,因白榕生長速度遠大於茄冬樹,為保護茄冬老樹,目前以同時搶救茄冬及白榕為目標,以避免茄冬因移除白榕而隨之傾倒加速死亡,之後再逐年辦理白榕移除工作。

茄冬的上空,白榕要讓出位置來

因茄冬有向陽、白榕有喜陰之特性,因此,縣府計畫將樹幹南側空間留給茄冬,北側空間留給白榕。另外,拆除砌石圈及地面混凝土,容許白榕根系往北方發展入地,使南方茄冬根系呼吸更健康。

農業處指出,因白榕著生點都在茄冬樹幹高處,且已勒死多處茄冬主幹,故上部之白榕應全部清除,使茄冬能重見陽光。白榕附著於茄冬主幹之部位,因部分白榕遭茄冬樹幹倒包,無法鋸除,可以截除白榕約30公分方式,阻斷養份供應,等待白榕腐爛後再清除。北側附生約4公尺高以下之白榕樹幹多氣根皆保留,誘導其往北面生長。未附著之白榕樹幹可保留。

►►► 365天的變化,都在《ETtoday氣象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