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醫療小組發聲明 籲法務部派醫師「對話溝通」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由於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日前帶著扁醫療小組成員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再度引發外界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身體狀況的爭議,扁醫療小組18日發表聲明,強烈建議扁離開監獄才能對他生理及心理健康問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而對於法務部認為扁健康情況穩定,醫療小組也呼籲法務部派醫師來進行「專業的對話與溝通」。

聲明中首先對於蘋果日報引用扁醫療小組報告指陳前總統有肺栓塞病症,強調該項目前仍為「疑似診斷」(有待到院進行完整檢查),尚未達成「確定診斷」;並對於媒體報導醫療小組召集人柯文哲在17日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的談話中,提到「扁自殺三次、活不過四年」做出澄清。

聲明表示,柯醫師所說明的是,「解決扁案不是為了阿扁,若能降低藍綠的對立,也算是讓台灣儘速脫離這個泥淖。他所受的待遇漸漸被外界知道,只是增加大家的怨恨而已,真的不需對前任總統這樣處置。阿扁也的確是有嚴重之身心症,他要『凝死』,也不是我醫治的。這樣拖下去,在未來四年若在獄中搞出需要急救甚至CPR之事,只是讓台灣更亂而已。」

此外,小組成員馬偕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喬琪則是指出「重度憂鬱患者由於痛苦,以致於有自殺意念是常出現的症狀。」、「陳前總統遭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痛苦如同在重大意外事故,如空難或車禍中,你的至親家人當場慘死在你的身邊的痛苦,一個月內如不治療改善,就會一直惡化下去,後果不敢想像。」

但聲明中也強調,做為專業醫療人員,我們有責任強烈地建議:以陳前總統目前身心狀況嚴重的程度,必須離開監獄,改變生活環境,這是對他生理及心理健康問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也是最基本的人道考量。

而對於法務部曾開記者會說,陳前總統健康情況穩定,並無異常,醫療小組所指缺乏具體根據,不符合保外就醫,惟基於雙方對於陳前總統的健康同樣關注重視,聲明中也公開呼籲,如果法務部對我們的醫學診斷有所疑義,「非常樂意」與法務部所信任並指派的醫師進行「專業的對話與溝通」,因為醫學是科學,應該讓證據說話,如此方能避免陷入各執一詞,也才能對社會大眾釋疑,並完整有效地保障陳前總統的醫療人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