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坐視五大科醫師出走 監察院提出糾正

我們想讓你知道…沒有專業外科醫師還得了~醫美太多也不好吧

▲台大醫院也出現急診科難招醫師的問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醫界爆發出走潮,監察院調查發現,行政院在健保實施10多年來,未營造出有利醫療的環境,讓內、外、婦、兒、急診科等出現「五大皆空」出走潮,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17日通過監委黃煌雄、沈美真、劉興善提案,糾正行政院,並指出有醫師提醒,護理人員超時工作問題也該關注,「不然將會出現六大皆空」。

監察院糾正案文指出,醫療糾紛和支付制度已成為扼殺五大科發展的「緊箍咒」,許多醫師甚至轉往「錢多、事少」的醫美領域發展,目前許多醫院內、外、婦、兒四大科的住院醫師人力不足,一個月工時有人超過300多小時,也些醫院甚至缺住院醫師,讓四大科主治醫師要幫忙值班,加上「on call」,算下來一個月工時有時竟多達400小時。

▲關渡醫院日前也爆醫護荒,急診室貼出公告將限時!(圖/翻攝醫勞盟臉書)

監委說,台大到長庚的急診科甚至都已很難招到醫師,有些醫院還掛零,所以「四大皆空」其實已成「五大皆空」。黃煌雄、沈美真指出,調查此案時,曾與醫師進行訪談,有醫師擔心外科即將消失;也有醫師表示,能在急診科待上3年的人,已算是奇人了。由於急診科是四大科的縮影,加上民粹氾濫,急診科醫師幾乎成驚弓之鳥,還有醫師認為,應該要同時處理護理人員的出走問題,「不然將會出現六大皆空」。

黃煌雄、沈美真指出,醫療糾紛、支付制度加上醫院評鑑制度等,讓台灣失去合理的醫療環境,這是健保問題的最大根源。監委們說,希望糾正案文及調查報告能夠喚起政府注意此問題,儘速導正醫療體系的問題。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