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諸己 改變台灣

李天保

這是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年代!

林益世貪污,卻道: 這輩子最大的錯,是和陳啟祥說話。不倫生女,李珍妮嗆聲元配 :「老公外遇,老婆要檢討」。成龍通姦,說他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尋常人街談巷議茶餘飯後話題聊什麼?長得醜怪老媽,沒錢玩電玩怪老爸,成績考不好怪老師,酒駕被抓怪警察,借錢不還怪銀行,買股票賠錢怪政府,怨天、怨地、怨命運,都是別人問題,很少有聽到自我反省的聲音。反正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的錯,一切全都是別人害的。

世界上絕大部分人無法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最大的原因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許多人起初想進大學,想的要死。隨後巴不得,趕快畢業。接著失業,跟著別人找頭路。後來想結婚生子想的發狂。再來巴望孩子快快長大。之後想退休想的要死。下來真的快瘋了。忽然間終於明白,忘了真正認識自己,人生好好生活。「我是誰?」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用一生去回答的問題。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沒有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永遠會將人生責任推給別人。

孟子曰:『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們面對人事物,如果有不如意,不能怪別人,要怪什麼?要先反過頭來自我檢討!電腦世界『垃圾進,垃圾出』;真實人間生活『垃圾出,垃圾進』。反求諸己自省世代知道自己這一生要往那裡走,認識戰勝征服超越自己,認真做好生命中的每一件事,追求成功幸福快樂人生夢想,活出自我要求反省感恩正面生命,而非爭功諉過抱怨發牢騷負面生活,反求諸己覺醒的人有幾個,台灣社會就有多少前進力量。

生命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有待回應的召喚,改變全世界前,先傾聽改變您自己的心,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批評別人前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無缺、抱怨前先檢驗我們為這塊土地奉獻什麼? 知行合一,坐而言,起而行!當台灣人民,凡事都能自我反省,自律自重向善,台灣,就有大同世界全新未來。

世上所有的悲傷痛苦,來自於希望自己幸福。世上所有的快樂喜悅,來自於希望全世界幸福。當我們為這世界付出愛,才是真正活著!

●作者李天保,台北,政大碩士,曾任記者等職,現為文創工作者。ET論壇歡迎網友更多討論與聲音,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李天保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