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科學家:台藝大雕塑系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台藝大雕塑系學生在進入工房前,必須先學會人體解剖學和鋼鐵焊接術。這群雕塑系的學生,不只擁有天馬行空的創意想像,每個人還都身懷秘技,可以把二維構圖轉化為立體作品。

許多學生都只停留在金屬教室門外,瞄向裡頭電光石火的景象。詢問後才發現,這裡可以說是台藝大雕塑系最危險的地方。大型機具、電流熱、四射的焊沙、刺眼的強光,這些都可能造成感官傷害,因此,每位學生開始創作前,都會穿戴上「護目鏡、面罩、皮衣」等全副武裝。

不過,金屬可加可減的高延展度,還是讓許多人願意耗上一整天待在工房裡。台藝大雕塑系學生郭柏俞解釋,我們一方面可以用焊接的方式,加上鐵片,製造肌理效果,也可以用鉅片進行切割。他利用管材敲打與鐵片接合,讓作品「伸」具備立體造型,更展現人體姿態。

為了讓學生具備空間概念,台藝大雕塑系的學生從「塑造」學起,這也是最基本的造型練習,並透過解剖學,認識人體結構。「我們必須背人體各部位的骨頭和肌肉,骨頭的改變會影響肌肉的生長,肌肉的生長就會改變我們皮膚的張力效果。」台藝大雕塑系學生佘文瑛一面堆疊塑土,順著手勢,她一面解釋,「胸鎖乳突肌連接鎖骨,再來跟後面的肩胛骨相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一個手指捏出的泥土,按壓在作品身上,成了肉的感覺。佘文瑛認為,人體是一個很適合表達情緒的一個狀態。在她創作前,她會花很多時間,處理自己的感性,可是當她想讓畫面達到最完整的狀態時,她卻必須非常理性,「當我們做一個動作的扭轉的時候,常會留下肌肉的起伏,我得注意整個身體的每一個節點,這些關於科學上面的依據,其實是靠理性去支撐的。」她認為,繪畫讓她認識了「美」,而立體雕塑世界則是使可以更延伸、深入探討這件事。過程中的樂趣,讓她總是痛快的投入汗水,成為一位灰頭土臉的泥娃娃。

這些學生除了埋頭創作之外,平常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生活趣事呢?台藝大雕塑系系列報導最後專題「藝術戰鬥營」,為大家揭開石雕工房煙霧背後的真實樣貌!

非池中陪著你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