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台灣設計產業4大趨勢

圖、文/動腦雜誌

推出自有品牌、增加商業模式、積極參與國際盛會、朝向整合設計服務……,台灣設計產業發生了哪些變化?設計師如何用設計為台灣產業帶來希望?

【文/許惠捷 動腦編輯部】

設計師為什麼存在?是因為客戶委託設計?還是自己也發現一些問題,為了想辦法解決,才開始動手設計?設計到底為人們帶來哪些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2011年台北世界設計大會,不但全世界的設計師看見台灣的設計力,也讓台灣人感受到設計產業蓬勃發展的可能性。為了進一步瞭解台灣設計產業現況,這一期《動腦》規劃了「2012台灣設計公司大調查」,訪問64家設計公司經營者,探討台灣設計產業發展的趨勢?有哪些競爭優勢?又面臨哪些瓶頸?

趨勢一:設計師自創品牌

結合台灣科技實力與設計師的想像力

由拿下多項國際設計獎的設計師謝榮雅成立奇想創造,除了接受客戶委託設計,今年還推出自己的產品「奇想鮮解凍」解凍板。從一家幫客戶做技術研發、產品設計的設計公司,2010年開始推出自有品牌,進入廚房用品市場,為什麼?

「奇想鮮解凍」是個能讓食材在常溫下快速解凍,並且保持食材新鮮的解凍板。這項產品結合台灣半導體產業高效率熱傳導技術,以及台灣自行車工業的鋁擠型製造工藝,運用內嵌導熱管促進高速熱交換作用,不需額外電力就能快速解凍。

謝榮雅表示,台灣在高科技產業上,一直都有很高的競爭力,但台灣設計師卻不懂善用產業優勢。他認為,如果台灣代工產業想找出路,就必須將科技實力與設計接軌。

謝榮雅曾在宏碁工作,也服務過很多科技公司,同時也是少數擁有技術研發團隊的設計公司。2006年開始,他們進駐工研院,幫工研院拿下20座的國際設計大獎,去年也替紡織所拿下一座iF金獎,為金屬中心拿下紅點金獎,能從技術面直接切入做設計。

敏銳的觀察力則讓他發現,在生活形態中,最深刻的變化已經發生在廚房。過去媽媽們煮飯都關在廚房裡,吃飯的人只關心煮食的結果,而非過程。但是現在有半開放式的廚房,親子互動的重心從客廳移到廚房,而現代人也更重視烹調過程中食材新鮮和衛生。

其中,解凍一直是個大難題,不管是用微波爐或是放在常溫退冰,都不是最好的辦法,而「奇想鮮解凍」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對謝榮雅來說,設計師必須具備高度想像力,用設計體現使用者的行為模式、生活習慣或使用經驗。而且,奇想創造介入設計的範圍,不只有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包裝設計、視覺設計,所有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的因素,都必須通過設計做最佳化的演出。

除了奇想創造,很多設計公司這幾年陸陸續續推出自創品牌,如玉馬門看見大人玩具的商機,就開始設計各種古怪的大人科學玩具,成立品牌「賽先生科學玩具」。頑石文創程湘如則是察覺到企業間有送禮的需求,而推出品牌「許願瓷」。
另外,還有多意田的「設計小人」、取絕設計的「蔣堂」、唷吼設計的「urban prefer」、逸昇設計的「瘋紙文創」,3C配件品牌有亞米技研的「EVOUNI」、禾藝藝術的「就醬包」;卓茂科技擅長LED設計,則推出燈具品牌「MODGEN」,這些台灣設計師推出自有品牌,也為台灣設計產業打開新路。

趨勢二:擴大設計影響力

奇想創造的4種商業模式

除了自創品牌,設計公司也積極開發自己的商業模式。如果消費者想買一個電鍋,哪些是影響他購買決策的因素?是電鍋的功能?外觀?價格?還是走到店裡,有柔和的燈光、好聽的音樂,一位親切的銷售員詳細解答消費者的所有疑問,還是貼心的考慮到消費者可能不方便攜帶,直接幫他指定取貨地點。

奇想創造除了發展自有品牌,還有三種商業模式,包括顧問服務、設計入股和標的投資。

1. 顧問服務:從消費者出門就要做設計

大同公司最初是希望奇想做產品設計,但是謝榮雅認為,大同最大的問題在品牌通路,所以和客戶溝通後,先進行了半年的顧問服務。

奇想先派出秘密客,暗自訪查大同的店面服務,包括店面形式、店頭陳列、燈光、商品清潔、歸類等,店員在消費者進門時,應該站著或坐著,也全部要紀錄。接著針對這份調查報告,做品牌調整。因為大同有200多間自己的連鎖店,所以策略上,先成立示範店做測試,不只店面外觀翻新,人員也要重新進行教育訓練。

此外,超商龍頭7-ELEVEn也在三年前,請奇想創造設計City Café的服務流程。他們同樣先派團隊實地做顧客觀察。從顧客進店門口開始,拍攝顧客結帳、怎麼拿到咖啡、櫃台的高度、員工工作流程、服務態度等。

最後建議7-ELEVEn做了兩大關鍵突破:第一、原本有7種大小不同的咖啡杯,調整後減少到4個。一方面節省櫃檯儲存空間,也省去消費者和店員的麻煩。二、做伸縮型的櫃台。因為7-ELEVEn全台約4,800家店的空間型態都不同,為了讓設計一體適用,所以把原先固定規格式的木製櫃台,改成伸縮型的金屬製櫃台,就能依店內空間調整櫃型。此外,金屬材質也能大幅降低成本。

2. 設計入股:從董事會開始影響設計
契約合作讓設計公司對客戶的影響力有限,因此奇想創造也會買客戶的股份,成為品牌控股公司的一份子,在董事會上和客戶溝通,影響公司決策。

如目前入股的公司是主打「消費者體驗」的設計旅店,從旅店資訊、訂房方式、抵達飯店的交通安排、確定入房、進房引導、客房空間體驗到後續服務等十幾個「階段」,都有設計介入。謝榮雅認為,設計入股的模式會讓設計品質更上一層樓。

3. 標的投資:從合作中實現更多設計
就像拍電影,先有電影腳本,再歡迎有資金的公司投資。奇想把設計整合成一個標的,讓別人來投資。如目前研發出能把有害光線全部過濾的玻璃,具有除皺美白的功能,但是奇想本身沒有能力量產,因此對外開放標的,讓有這項產品生產和銷售能力的公司投資。


【本期完整內容請見《動腦》2012年7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