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業為什麼不要自救!

黄世澤

國光石化終結後,國內石化業陷入困境,石化廠商大聲吶喊原料供應不足,要求政府出面留下「中油五輕」。為此,台彎綜合經濟研究院從高雄縣、市合併產業布局,研討中油五輕是否有留下來的必要性,與會經濟與環保學者針鋒相對,民眾為反對表達立場,卻不聽見石化廠商的聲音?

中油五輕是民國79年興建,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承諾二十五年後遷廠,就是104年要關掉高雄煉油廠,包含五輕組共四十六座煉化工場。

石化業者分析未來願景,在國光石化終止投資彰化大城後,唯一希望是中油五輕能够留下來,五輕組產能四十五噸乙烯雖然不能讓石化業繼續成長,但可以暫時維持泛中油體系上、中、下游供料穩定。因此,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呼籲要中油五輕留下來,給泛中油體系石化廠商能根留台灣。

石化厰商在圈內要求留下中油五輕的聲音「喊很大」,抨評經濟部、工業局、中油公司等政府機關不作為,可是六日台經院在高雄舉行研討會邀請石化廠商與會,有中美和及大社石化區十幾家業者參加,與會卻沒有人表示意見,把要留下中油五輕的責任,全拋給中油及經濟官員。

經濟學者為國內經濟把脈,希望中油五輕及大社石化區留下來,台經院舉辦學術研討會有為石化產業發聲,石化公曾卻不聞不問,連派員參加都沒有,整個研討會只聽見反對居民的意見,石化業者聲音完全「靜音」,不難質疑石化業高喊要根留台灣不是玩真的「系假A」。

喊叫要原料、要生存的石化廠商自己不爭生存權,還抱怨經濟部、工業局不關心國內產業發展,與會參予推動中油五輕留下來的經濟學者無奈表示,石化工業面臨生存危機眾所周知,業者要能自救才能他救,把留下中油五輕及107年大社石化區土地使用區分變更問題,全推給政府並不完全正確。

石化廠商應該站到第一線,為根留台灣「向前衝」,把自己的意見說出來,提出未來石化產業如何去除污名化,讓民眾感受「石化≠汚染」,願意接為石化業為鄰居等配套措施,官、學界才會力挺,如果石化廠商還是抱持「那是政府的事」,這種心態,恐怕很難獲得官、學界及民眾的支持。

石化產業是基礎工業,關係國內經濟發展,石化業朝高質化發展是全球經濟潮流,但發展石化工業是不能全靠高值化,高值化僅占石化產業的1%,且發展高值化研發,需要20年以上時問,經濟部引導高值化欲救石化產業,是「空話」緣木求魚不會成功,穩定石化產業政府是不應該把「馮京當馬京」。

國光石化終結後,石化產業陷入困境,中油五輕留不來、大社石化區要關廠,是產、官、學共同責任,不是應該由誰來負責的事。學界就經濟、環保等多方面研究提出建言,供政府做施政參考,形成政策由政府推動,產業界也要配合政府政策,才有成功機會,石化公會所有的會員應該知這種牽連關係。104年是石化業的關鍵一年即將來臨,若中油五輕留不住、大社石化區關廠,損失最嚴重的還是石化廠商,危機的時刻,石化廠商當務之急要先自救!

●作者黄世澤,高雄,資深媒體人,主跑石化產業新聞多年。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