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林案讓政府機關蒙羞 廉政署有改進空間

▲總統馬英九11日在中常會上表示,「林益世貪瀆案讓政府機關蒙羞」。資料照片。(圖/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1日表示,「林益世貪瀆案讓政府機關蒙羞」,而為了挽救信任危機,法務部廉政署更積極推動防貪與肅貪的政策,馬強調,預防要比偵辦工作重要,除了要盡力推動防貪肅貪的工作,他也強調公務員別因為怕犯圖利貪瀆,而什麼都不做,圖利定義是圖私人不法利益,鼓勵公務員要放手做事情。

林益世貪瀆案層級越燒越高,還傳出副總統吳敦義可能就是背後的藏鏡人,而為了挽救人民信賴,行政院7日就舉辦廉政座談會來挽救信任危機,法務部長曾勇夫也在11日到中常會上報告防貪肅貪的政策,並表示為了保護揭弊者,將在年底前,完成吹哨者保護法草案初稿。

馬英九表示,廉政署成立在22日就屆滿一年,但在防貪肅貪的工作,有進步但不夠快,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他也強調,光靠嚴刑峻法不足以弊絕風清,因此除了機關首長要親自主持兩個月一次的廉政會報外,公務員也應該要有清廉自持的氣度與修養。

馬強調,人民信賴是政府的最大資產,因此肅貪防貪就更為重要,但並非讓公務員怕動不動就怕圖利他人,不敢做事情。他說,圖利罪的構成要件是相當嚴密,不是稍有不慎就構成圖利,要構成犯罪,一定是圖私人不法利益,如果公務員因為怕圖利貪瀆什麼都不做,反而與反貪肅貪目標背道而馳。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