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部份董監事包裹審查 5學者共同聲明辭提名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由於不滿第五屆公視董事提名審查出現瑕疵,包括林淇瀁 、盧非易、 須文蔚、廖元豪、陳哲妮在內5位學者,10日下午共同發布聲明,強調他們接受提名是為了善盡公共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但如今審議過程出現差別待遇、不平等,對此表示遺憾與抗議,決定請辭被提名人資格。

以下為5位學者共同聲明內容:我們是一群長期關心公共廣播電視發展的學者與專家,在公廣集團長期陷入爭議的時刻,我們願意挺身而出,接受行政院第五屆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董事提名,無非為了善盡公共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然而審議委員會先於6月29日,未經超過四分之三以上表決,通過五位董事與一位監事,完全不符比例原則,顯然審議程序出現極為嚴重的瑕疵。

我們對報揭審查過程具高度政治性與政黨意圖表達遺憾。對部份審查委員有違公正精神,將過去公視內部法理之爭,轉為個人情緒,以高度針對性之態度羞辱被提名人,同表愕然。並對報載部份審查委員放話要脅,不惜延宕新屆董事會組成之行為予以譴責。為促成第五屆董事會順利成立,儘速恢復公視正常運作,我們幾位被提名人謹此辭選,並籲重啟公正公開之遴選審查會議。同時,也要求審查委員會回應輿論各界之要求,勇於公布前次審查之全部錄音,以為負責,以昭社會公信!

接下來續審前,審查委員會作成決議,修改我們已經送出的「公視基金會第5屆董、監事候選人基本資料表」,對增列一項「對公視之理念」,要求所有提名人在一週之內提供補充資料。審議委員對外宣稱:「這次提名的候選人陣容都很堅強,學經歷豐富,但有幾位並沒有表示對公共電視的認識、理念及想法,因此評審委員希望得到充分想法後,了解候選人對公共電視的想法再做遴選。」事實上,任何一位被提名人在原有的「基本資料表」中,僅能填寫學、經歷,根本無從表達過對公視的理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對此一差別待遇、不平等的審議過程,嚴重表示遺憾與抗議。過去審議通過的董、監事,均未要求提出「對公視的理念」。對其餘同為公視的董監事候選人提出此一要求,顯然極不對等與尊重。我們在此提出共同聲明,向行政院辭去第五屆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董事被提名人資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