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日曬雨淋 「物流士的一天」你看過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勞方會願意犧牲與家人的相處時光、犧牲夜生活、犧牲健康,絕對是因為值得。

記者黃郁棋/特稿

日前勞委會表示,擬調高外勞的「就業安定費」,鼓勵企業多多給國人工作機會;但部分企業主卻忍不住出聲抱怨,現在的年輕人多不願吃苦,難道要因此停掉夜間生產線嗎?最近7-11超商拍攝了一部「物流士的一天」,告訴國人當大家在睡覺的時候,依舊有默默的一群在為隔天的光鮮亮麗努力著。台灣人,不能吃苦嗎?

▲對夜間工作者而言,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是珍貴的。(圖/翻攝自YouTube)

勞委會預計調高外勞的就業安定費,擬把五級制外勞上限調高,還會增加「超額進用」機制;例如該行業適用的外勞配額為20%,若想增至25%,增加的那5%名額就要繳交高額的就安費,甚至有可能將該費用提高至1萬元。許多企業主一看到這消息苦不堪言,表示「勞委會根本不知道他們的難處」,之所以會大量聘用外勞,只因為台灣新鮮人太草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許多應徵的年輕人一聽到要輪三班制,就被嚇跑。甚至有人直言以為在上市科技公司上班很輕鬆又有高薪,沒想到卻得輪三班,很怕會過勞死。」資方表示,會聘用外勞,實在是因為本地勞工不願意做夜班工作,才出此下策。許多民眾一聽到資方如此說法忍不住火爆起來:「當你做夜班的薪水還不夠醫藥費時,誰做,你兒子做嗎?」

7-11所拍攝的這部「物流士的一天」,其實就是標準的「夜班工作」寫照;下午4點起床後著裝,與家人一同吃晚餐是最重要的時光。吃飽後,就開始從晚上到隔天早上不中斷的工作,包括理貨、整理表單、出車、鋪貨,無論是颳風下雨還是日曬,都沒有例外。一天當中能與家人相處的時刻,就只有短短的晚餐時間。

▲不管是颳風下雨,物流士都要按時上工。(圖/翻攝自YouTube)

然而並非每一個夜間工作者都能如此。以記者本身為例,我主要負責夜間的社群管理與出稿,同樣是下午3點30分左右起床,但家人卻不可能陪我一起吃飯,因為大家都上班到晚上9點左右才能回家;他們到家時,我早就出門了。而家人起床的時刻,又剛好是我剛睡著的時刻,明明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常常一個禮拜只能跟家人見到2次面,更不用說夜生活完全是零。每位夜班同事都是如此,然而比我們還要辛苦的,大有人在。

資方說「太辛苦的工作新鮮人不願做」只能說對一半,你不能因此怪新鮮人,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是若付出的薪資合理,就算再辛苦,依舊有人要做。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自古至今都是不可能的。夜間工作者犧牲的是生活中一切娛樂,甚至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時間,如果換得的只是壞掉的身體與不夠支付醫療費的薪資,誰願意呢?

▲願意犧牲,永遠是因為值得。(圖/翻攝自YouTube)

「物流士的一天」影片,按此觀看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資方批台勞草莓 反被轟問題在於「只出得起香蕉」

不甘願地念碩士 彭明輝:貪圖起薪高、沒競爭力

上班族平均薪資4萬5 網友酸:609萬人別拖累台灣

大學生比13年前不值錢 起薪倒退885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