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聲、骨頭… 陝西西周墓發現3千年前酒肉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商紂王酒池肉林是真的耶 @.@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寶雞考古隊在清理西周貴族墓時,意外發現一壺3000年前的酒,這可能是中國至今保存下來的最古老的酒。另外,一件青銅鼎中有「綠色骨頭」,專家推測,這應該是「一鍋肉」。

《新華社》報導,寶雞市石鼓山西周早期貴族墓的考古人員5日清理青銅禮器,寶雞市考古研究所所長劉軍社接過一件密封的青銅卣,輕輕搖晃之時,意外發現有水聲,「估計是酒!」(圖/新華社)

參與考古的寶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長辛怡華說,青銅卣中的酒無疑應是中國迄今為止保存下來的時間最久的酒,雖然其具體成分目前仍然不清楚,但它與長95公分、高21公分的龍紋「禁酒器」──青銅禁等青銅禮器相伴而處,讓人們不禁思考墓主人對酒的態度應當是「飲而有度」的。

另外,在清理一件青銅鼎時,專家隨意地撥弄了幾個,其中發現了一個如同肩胛骨的動物骨骼,經過青銅鏽浸,已變成了淺綠色的「綠骨頭」。專家認定,這無疑是「一鍋肉」。

事實上,這個想法絕非空穴來風。在2010年西安機場的秦墓考古中,一件高20公分、腹徑24.5公分的銅鼎打開蓋子時,就驚奇地保存著半鼎骨頭湯。經動物學家鑒定,這竟然是「狗肉湯」。

據報導,中國3000年前的商代盛行飲酒,在晚商時代甚至出現過「酒池肉林」的現象。代商而起的周人也正是以懲罰商人的飲酒無度等腐敗行為相號召,聯合眾多部族推翻了商人統治,但其承傳的商人文化也是明顯的。

除了酒肉,墓葬中也發現14種、30件青銅禮器,其中5、6件上刻有商周金文。專家根據目前發現,判斷墓葬屬於西周時期的姜戎(羌戎)貴族墓。

專家指出,周朝是姬姓,但統治天下的一個重要支撐是與姜戎世代聯姻,就像滿清皇室與蒙古各部世代聯姻以鞏固統治一樣。「既然墓主人可以確定為姜戎集團,通過世代聯姻的政治關係,那麼墓主人屬於周王的『皇親國戚』自不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