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論球/跨世紀誰足以PK西班牙

文/何長發

西班牙在本屆歐錦賽創下衛冕冠軍紀錄後,國際評論即提出,如果跨越時空背景,誰足以來PK西班牙?最被人拿出來對比的是一隊,就是1970年的巴西隊如果與這支西班牙隊過招,會不會是一場跨世紀經典之戰?但也有英國媒體搬出了1974年的西德、1982年的巴西、1998年的法國,都足以拿來和現在的西班牙隊競逐誰是歷史上最偉大的足球隊。

現在西班牙隊的實力成就,能掀起國際評論搬出不可能實現的遠古球隊來試圖挑戰,這起碼說明了現在的西班牙隊,已經足以載入歷來偉大的足球隊史冊裡。

世界球王比利指出,西班牙隊是繼1970年的巴西隊以後,又一個創造世足巔峰的球隊。但比利觀點,奪得1970年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的巴西隊,要勝於剛實現國際大賽三連冠的西班牙隊。

不同年代足球人都有其偏愛,但如果要對比,上世紀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的觀賞程度,被很多人視為是歷史上最好的一屆。當時的森巴軍團裡群星雲集有比利、查仙奴、托斯唐、利維里諾等多名球星,教練查加洛在當年的功績之一就是勸說曾發誓不再踢世界盃的比利重返球隊。

▲1970年巴西奪世界盃時比利經典的倒掛金鈎鏡頭。(圖/何長發提供)

很難得看到1970年巴西那樣有破壞性以及進攻天賦的球隊。巴西隊在6場比賽中攻進19球,比利則在冠軍決賽4比1擊敗義大利中頭球首開紀錄,也正是攻入巴西隊的第100個世界盃進球。他們的防守可能不如現在的西班牙,但進攻創造性更強,利維里諾可能擁有迄今為止最好的金左腳,更有球王比利這樣超群的第一巨星。

那一年巴西擊敗了所有強敵,包括當時的前一屆世界盃冠軍英格蘭隊、兩年後歐錦賽冠軍西德,並在決賽中大勝義大利,因第三度奪冠,他們也最終擁有永久保存雷米金杯的權利。

歐洲暢銷的每日郵報評論,真的很難比較這兩個整體,但那支巴西隊個人天賦更強,在藝術性、帶給球迷的興奮程度以及冒險性上,是要更勝一籌。

難得找到兩個不同世紀的強隊的比賽數據做對比一下,首先,西班牙的總傳球次數更多,1970巴西:2540(成功率88.1%),而2012西班牙:4317(成功率88.5%);關鍵傳球次數上巴西占優,1970 巴西:92次,而2012 西班牙:70次。

就攻擊表現的數據對比,射門總數1970巴西隊117次(最多比利26次),而2012西班牙隊75次(最多伊涅斯塔12次);攻擊上1970巴西隊可謂矛尖,而2012 西班牙隊則試著用傳球殺死對手,而1970巴西隊則隨時準備攻擊對手,他們有4名球員射門次數超過10次,其中比利和利維里諾兩人加起來就高達51次;而進球總數方面,1970巴西隊進19球(頭號射手alrzinho 進7球),2012西班牙隊進12球(頭號射手托雷斯 進3球)。

在防守比照上,2012西班牙可謂盾利,西班牙的對手都未能破網而入,因為他們連拿球的機會都沒有。2012西班牙隊只丟了一個球,並且每場平均控球率高達65.8%;而1970巴西隊丟7球,每場平均控球率為 55.1%。

而英國每日電訊報更列舉了歷史上五支有實力與目前的西班牙相抗衡的國家隊,它們分別是:20世紀50年代的匈牙利、1970年的巴西、1972至1976年碧根鮑華領銜的西德隊、20世紀70年代的荷蘭隊以及1998年到2001年的法國隊。

20世紀50年代的匈牙利隊,從1950年6月到1956年2月間,這支匈牙利隊43勝7平1負,唯一遺憾的是,他們輸掉的比賽正是1954年世界盃的冠軍決賽。他們還一度在國際賽事33連勝,這支由普斯卡斯、希代古提和柯奇士等人組成的匈牙利軍團改變了國際足球的歷史。這支匈牙利隊的榮譽戰績:1954年世界盃亞軍,1952年奧運會金牌。

1972至1976年間的前西德隊,在西班牙之前,他們是第一個連續在歐錦賽、世界盃、歐錦賽中進入決賽的球隊。隊中有很多偉大的名字,碧根鮑華,穆勒、布萊特納等,其中穆勒62戰進68球,兩屆世界盃共進14球。這支前西德隊較2012年的西班牙,他們只差一腳PK點球,即在1976年歐錦賽最後決賽,捷克斯洛伐克球員帕連卡的勺子點球讓西德與冠軍擦肩而過。這支前西德隊的榮譽戰績:1972年歐錦賽冠軍,1974年世界盃冠軍,1976年歐錦賽亞軍。

20世紀70年代的荷蘭隊,未曾拿過冠軍卻具有冠軍的份量,所以這種對比只限於戰術革命層面,由米契爾掌兵、天王克魯夫所領銜的荷蘭隊,用全攻全守的足球理念推動了國際足球的發展,而現在的這支西班牙正是得益於克魯夫在巴薩推廣的全攻全守理念。這支劃時代的荷蘭在1974年和1978年連續兩次殺入了世界盃的最後決賽,不過遺憾的是,他們都僅僅獲得了亞軍。這支「無冕王」荷蘭隊的榮譽戰績:1974年世界盃亞軍,1976年歐錦賽四強,1978年世界盃亞軍。

跨世紀1998年到2001年的法國隊,這支法國隊是繼西德之後,第二支連奪世界盃和歐錦賽冠軍的球隊。在90年代末到21世紀初可能是國際足壇湧現大批頂級球員以及頂級球隊的最後時期,巴西的羅納度、義大利的巴吉歐、荷蘭的柏格坎普以及葡萄牙的菲戈,但由席丹率領的法國國家隊在比賽前就常常能給對手巨大的震懾,這和現在的西班牙非常相似。這支跨世紀法國隊的榮譽戰績:1998年世界盃冠軍,2000年歐錦賽冠軍,2001年FIFA聯邦杯冠軍。

要跨越世紀大談誰才是世界最強,的確,把來自不同時代的強隊拿來對比顯然是困難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世界頂級球員,不一定能在快節奏的現代足球中表現優異,而現代球員也不一定能在昔日的球壇綻放光芒。

最後拿出英國媒體所下的總結收尾,即1970年的巴西隊進攻組合極具破壞力,1972至1976年的西德隊是最全面的,跨世紀的法國隊有最好的防守和最具影響力的球員,而現在這支西班牙隊則擁有最優秀的體系,更在最短的時間內贏得了最多的成功,四年內大賽三連冠,但也被提出他們所處的世界足壇是較弱的一段時期。總之,跨越時空背景談PK總是欠缺客觀性,仍難免被人們用主觀的意識來批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