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揚言封鎖荷姆茲海峽斷油 下週起油價大漲1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對伊朗原油禁運令從7月1日開始生效,伊朗為報復,放話封鎖輸油要道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國際油價反彈上漲,依據國內浮動油價計算,預計下週一7月9日開始,汽柴油價恐怕會反上漲新台幣1元。


▲荷姆茲海峽是波斯灣通印度洋唯一出口,每年有幾億噸原油從此運出,影響世界經濟甚鉅。(圖/翻攝自網路)

中油浮動油價公式「70 %杜拜油價+30%布蘭特油價」來計算,到5日為止,油均價達97.14美元,比起前一週均價91.44美元,多出5.7美元。以此估算,7月9日開始的汽柴油價,極有可能大漲新台幣1元。預計參考油價是92每公升31.8元、95每公升33.3元、98每公升35.3元、超級柴油每公升30.4元。

從4月2日的「補漲」後,讓民眾罵翻,許多物價也跟著調整再也「回不去了」,隨後油價連13週下探,從這次國際油價來看,連續調降的趨勢將在下週停止。1元的漲幅不低,部分中油主管得知價格後後也嚇一跳,就怕會引起民怨,遭來「先小降後大漲」的非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實際的漲幅,還必須看7月6日的杜拜與布蘭特原油價格而定,但絕對是上漲,只是漲多漲少的區別,提醒消費者,若想省油錢,記得在週日晚間先把汽機車加滿油。

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小辭典

荷姆茲海峽是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唯一水道,長約150公里、寬度平均50公里,最窄處僅38.9公里,海峽北岸是伊朗,南岸是阿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每天有幾百艘運油船經過,中東石油每年有數億噸須經過荷姆茲海峽運往世界各地,佔整個海灣地區石油總出口量的90%、全球石油產量的20%,海峽安全牽涉全球石油供給,動輒影響世界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