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如果你不會徒手撿貓大便 其實不用太擔心「弓漿蟲」

文/林育綾

近來有媒體報導一則國外研究,標題斗大指出「養貓女性自殺率增加」,雖然內文舉出許多反證,也提供預防方法,但仍引發許多養貓飼主的不滿,直說是「標題殺貓法」。而貓咪所背負的黑鍋,也可能因為媒體不當的渲染而越來越沉重,造成更多貓因此被拋棄。


▲別再讓貓咪背沉重的黑鍋!(圖/寵物夢公園粉絲團)

關於「弓漿蟲」,過去有不少媒體都把箭靶指向「貓」,彷彿貓是唯一的感染途徑,除了「養貓女性易自殺」之外,從前還有「養貓女性比較性感、淫蕩」,「孕婦養貓易流產」等許多令人噴飯的片面傳言。很多貓咪因此被棄養,很多孕婦因此紛紛把貓送走。

到底弓漿蟲是什麼?仔細查清楚之後,會發現牠們跟貓其實沒有絕對的瓜葛,尤其是一般不吃生肉的「家貓」。弓漿蟲主要傳染途徑是「生肉、沒洗乾淨的蔬菜、貓的排泄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浪貓可能會透過捕食老鼠等生肉,而感染弓漿蟲;但大多數的家貓,幾乎都飼料、熟食,很少吃生肉,因此感染機率也低。再者,只要我們清貓沙時不會徒手去撿貓大便,並且清理後勤洗手;自己也不吃生肉和不乾淨的蔬菜,感染機率微乎其微。

如果真的擔心感染,可以去大醫院做檢查,也帶愛貓去動物醫院做血液檢查,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衛生習慣。孕婦在懷孕期間,不妨就將清貓沙的工作交給其他人,必要時戴手套清理,並且將貓的排泄物用袋子封好,貓沙盆也定時消毒清理。

參考資料:
1. 媽咪與貓咪-弓漿蟲?別怕!
2. 認識弓漿蟲症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