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藥壯陽? 史上最大醫藥欺詐案 葛蘭素賠896億

▲葛蘭素史克涉及欺詐的藥品之一:安糖健。(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2日宣布,全球最大藥廠:英國的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GSK)被控以不當手段違規銷售3款處方藥物(包括向醫生提供大量回扣與奢豪招待、暗中僱用名人背書等手段促銷)後 ,同意接受認罪協議,向美國政府支付30億美元(約896億台幣)和解,成為美國史上最大宗醫藥欺詐案,創下美國歷來最大的醫療詐欺和解金額。

被控以不當手段違規銷售3款處方藥物,包括向醫生提供大量回扣與奢豪招待、暗中僱用名人背書等手段促銷,要向美國政府支付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協議和解,成為美國史上最大宗醫藥欺詐案,創下美國歷來最大的醫療詐欺和解金額。

美國司法部指控GSK共3項違規銷售藥物刑事罪名,包括﹕

●1998至2003年,大力推廣可能導致青少年出現自殺傾向、只限用於成人的抗抑鬱藥帕羅西汀(Paxil),用於18歲以下的病人。

●1999至2003年間,將另一種抗憂鬱藥安非他酮(Wellbutrin),鼓勵用於未經批准的處方外用途。

●2001至2007年間,未有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提供糖尿病藥物安糖健(Avandia)的臨牀安全數據,隱瞞其心臟病風險,並如常銷售。

免費旅遊 送瑪丹娜演唱會票

司法部批評GSK以不當手段推廣有關藥物,例如曾發布具誤導性臨牀數據的醫學期刊文章以作推銷;為醫生提供大量回佣和好處,包括以昂貴膳食招待、提供水療服務、免費安排夏威夷度假遊,甚至贈送麥當娜演唱會門票等,以誘使醫生採用有關藥物。文件還顯示,處方大量安非他酮的醫生,可獲邀出席牙買加或百慕達的「培訓會」享受奢華生活。

此外,GSK還被揭於1999年,以兩個月共27.5萬美元(約825萬台幣)的報酬,暗中僱用名醫兼主持人平斯基(Drew Pinsky),在電台節目中將安非他酮大力宣揚為「開心藥」,推廣將它用於減肥及治療陽痿(勃起性功能障礙)等非處方用途。

暗僱名嘴吹噓「開心藥」

GSK承認有關控罪,同意向華府支付30億美元和解,包括10億美元刑事罰款及20億美元民事罰款。GSK亦同意接受「企業操守協議」規限,禁止向銷售人員按銷 售目標提供獎金,改革行政人員獎金制度,以避免向違規人員作出獎勵,防止回扣或其他不法銷售行為。另外GSK還需接受美國衛生部監察,為期5年。

GSK總裁威蒂(Andrew Witty)發表聲明,稱違規行為「源於公司的不同年代」,不能容忍無視,希望向公眾表達歉意,又堅稱「已汲取教訓」,強調GSK已徹底改變銷售程序,廢止與銷量掛鈎的獎勵制度,必要時會解僱違規員工。

美國司法部指出,這次罰款金額之高史無前例,清晰表明違法的後果。當局不排除向GSK違規案的相關人士提出檢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