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12萬勞工赴陸工作 月薪不到300美金8成須充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外匯嚴重短缺,北韓已簽署協議今明兩年準備派遣12萬名勞工抵達大陸工作,首批將派遣4萬人以「產業研修生」名義前往,從事裁縫、技術員、機械工、建築工及礦工工作,月薪約在200至300美元(新台幣6千至9千元),但約8成薪資須上繳北韓政府,平均一位工人只剩不到50美元(約新台幣1千多元)能自用。

據韓媒報導,吉林及遼寧兩省分別在1月及4月,和北韓專責外資接洽的「朝鮮合營委員會」簽約,各開放2萬名北韓勞工,進入丹東、圖們及琿春一帶的邊境地區就業。這項決策是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姑丈、北韓第2號人物張成澤親信主導,兩國目前均未針對這項協議公開發布消息,但其中一些北韓勞工,幾個月前已抵達大陸吉林的圖們市。

另外,北韓政府在挑選這些勞工時「小心謹慎」,不但技術純熟,且要求研修生已婚,且須對黨(北韓勞動黨)及國家忠誠,還要有親屬在北韓勞動黨內任職,才能保證「不會出現逃兵」;東北當地企業透露,北韓勞工工資比大陸勞工低,吃苦耐勞,且住在集體宿舍內,非常方便管理。

南韓專家分析,由於北韓受到全球經濟制裁,外匯嚴重短缺,才決定向大陸輸出大量勞力,賺取3億至4億美元(新台幣93億至120億)外匯;對大陸方面而言,東部沿海勞動密集型企業勞力短缺已久,這次向北韓引進大規模勞力勢必吸引企業轉往投資,帶動當地景氣發展。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想娶北韓美女 先交出百萬台幣!

殘忍!訓練熊站立 北韓馬戲團拿針刺前腳

北韓飛機餐曝光 網友:世上最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