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強勢股形成的奧秘

文/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專欄】

股神巴菲特最喜歡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海水退潮,就可看到誰沒穿褲子」,這句話很適合用到目前台股的時空環境。

國際情勢目前仍陰晴未定,儘管歐盟高峰論壇即將召開,但是解決歐元區危機被視為最具關鍵的歐元區債券,德國總理梅克爾並不認帳,歐盟的問題只有一個拖字訣。比較樂觀的是美國有一些好消息,最重要的是美國房地產景氣連三個月翻揚,房價反轉上揚,可望帶動消費信心,也讓美元、美股顯得較有活力。

盤穩為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缺乏大格局,但也沒有立即斃命的崩跌危機,只適合逢低介入,守株待兔。從技術面來看,台股各條均線都下彎,多頭面臨沈重挑戰,尤其是年線正好扣抵去年高價區,可能要等到八、九月,月線壓力才會解除;加上證所稅的風風雨雨釐清後,台股可能才會出現較大的格局,此時只有觀察個股的脈動,套上巴菲特的話:「海水退潮,才知誰沒有穿褲子」。

例如,上周我們提及轉型生技的葡萄王,今年從三四.一五漲到五六.一元,葡萄王在六月二十八日的高點已到達去年九二二○時的五六.五元高價,是一檔重返九千點的個股。看看葡萄王的基本面,今年現金配三元,比去年的二.五元更上一層樓,股息殖利率仍有五.三%;另外,葡萄王營收仍逐月走高,第二季將創歷史單季新高。

蘋果代表作

瑞儀是眾多吃蘋果供應鏈爆發的代表作,其他代表性的有軟板供應鏈的台郡一度寫下一四三元新高價,比起嘉聯益、台虹更具威力;電池模組的新普、順達科也站在高檔,這兩檔電池模組股都很高價,可留意去年合併不成,今年慢慢走出新格局的加百裕。目前加百裕基本面已逐漸好轉,等待月線翻多,攻勢可能展開,加百裕在與順達談合併前,EPS最高達六.七五元,是績優公司,去年合併不成,變成EPS是負的○.九五元,首季轉虧為盈,EPS○.三元,今年轉機力道值得期待。

統一集團企圖心強

比亞迪電子是比亞迪專司代工的子公司,今年從三.二九港元像溜滑梯一般,一下子跌到一.五六港元。與比亞迪電子對打的富士康,則從六港元跌到二.八一港元,快要回探一.七元的○八年新低價,意味了手機代工產業恐怕險象環生。最近巴菲特承認看錯的比亞迪,從二八.四五港元跌到一四.二三港元,看起來有再破底危險。

通常在大盤陷入壓縮盤整,最容易看出個股實力,像目前大盤指數呈現空頭排列,不過不見得全部個股都會同步出現空頭排列。稍為更改一下巴菲特的詞,海水退潮,那些多頭排列的個股就是有穿褲子的個股,也代表公司基本面、大股東心態偏多的代表。像食品股多數個股,股價都在年線下,但統一就呈現多頭排列,統一股價一度來到四八.二元,幾乎回到去年九二二○的四九.三元高價,顯然統一在整合大中華食品產業威力漸奏效。

台塑、亞東弱勢

相對統一的強勢,今年台塑集團顯得十分弱勢,台塑四寶連番破底,在基本面與技術面都是弱勢。王文淵對未來的不看好,從股價就看出來了。另外最近發言很多的徐旭東,最近出席遠東銀行股東會,表示旗下股票一股都不賣,其實除了遠傳因三電出現強勢外,亞東集團旗下沒有一檔股價是站在年線之上,就連遠傳最大股東遠東新也寫下二八.一元的最低價紀錄,連六六○九的低點都守不住,從股價來看,徐旭東是不及格的。

傳產股這些年來炒作力道減弱,股價多數落後基本面,基本面改變是支撐股價上漲最大的力道,像成衣的儒鴻,過去EPS始終都是一元多一些,但是這兩年業績大好,二○一○年EPS三.八三元,去年五.六元,今年在六元以上,P/E目前約一一倍左右,仍深具投資價值。這種業績默默成長的像化工股的永記、中宇、廣隆、五鼎、鑫永銓、上緯都具代表性。車燈的帝寶擺脫了業外虧損,今年重新回到六元以上的EPS,股價也開始強勢表態,今年汽車股以和泰車與裕日車威力最可觀。

OTC績優股有看頭

OTC的小型股,最近表現最搶眼的有瑞穎、新麥、江興、皇田、毅金、友信、明安、森鉅都具代表性。新麥攻上一二四元,今年有賺一個股本的實力,瑞穎今年狀況很好,旅行箱的滑軌今年有看頭,股價從三三元急衝到六四.七元後,形成平台整理,有再攻一波的實力。

從這些逆勢崛起的個股來看,基本面的強度要夠,其次籌碼也要夠集中,也就是說在證所稅、投機大戶退場下,有人願意長期持有,籌碼穩定度高,加上基本面夠好,股價易漲難跌。在目前外在情勢風聲鶴唳中,投資人不宜隨便出手,但要出手必須精準,尤其是大盤量縮,大量進出不容易,此時不宜卯足全力。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80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預見下半年台股最佳買點
◎焦點議題:台達電交棒 傳賢也傳子
◎專題報導:緬甸、柬埔寨 投資考察初體驗
◎國際趨勢:美消費低迷 企業獲利現警訊
◎特別企劃:併購是企業高速成長必經之路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財經理財景氣市場金融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