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遭拆上千戶手機沒訊號 民眾怒:有繳錢沒電話講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對嗎?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鈴鈴鈴~」手機響了,只見投訴民眾接起電話就往屋外跑,原因是基地台被拆了,卻再也沒架設基地台,讓這些位在屏東的上千戶人家,手機在家收不到訊號,要接電話,都要跑到大馬路上才能聽清楚,看在其他地區的民眾眼裡,簡直匪夷所思。詢問中華電,才知道是居民抗議基地台架設所造成的。

▲基地台拆了,再好的手機也白搭。(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華視新聞的報導,近日接獲東港居民投訴,提到當地嘉蓮里、興漁里與東隆里有上千戶人家,手機響了一定要跑到屋外,不是屋外空氣好,而是在大馬路上才會有訊號,當地居民想到的變通方式,居然是把手機放在戶外的雨傘裡面,才不致於漏接電話,成了當地怪象之一。

▲在屏東手機要像這樣放在戶外的雨傘裡面才能有收訊。(圖/擷取自YouTube)

記者進一步了解情況,才知道是因為一年前當地居民聯合起來抗議架設基地台,才造成中華電信把基地台拆了,之後卻沒有再找地方架設,連帶其他像是亞太、台哥大等跟中華電承租基地台的電信業者,也跟著沒訊號,才讓居民的手機變成裝飾品。

▲仔細了解,是當地居民抗議造成基地台被拆。(圖/擷取自YouTube)

現在屏東居民透過媒體投訴,中華電又要找地方重新架設,當地居民希望動作能快一點,別讓他們明明有繳費,卻還要這麼辛苦才能講到電話。這邊才剛解決,另一邊又有類似的事件發生,在本月 5 日有上百位金門縣金湖鎮夏興地區的居民,穿著白上衣寫著「我要生命、不要基地台」的黑字,後面有斗大「癌」字的紅字,並大呼「電磁波」殺人、人民公敵滾蛋等等口號走上街頭抗議,希望當地縣府「硬起來」,協助「拆除基地台,維護居民健康。」

概略來說,影響 3G 上網、通話品質的原因有當地基地台覆蓋率、收訊死角、同時間使用人口密集度、天候、訊號路徑干擾等因素。換句話說,只要當地沒基地台,再好的手機都是廢機

由消基會 28 日提供行動上網數據調查可看出,北部表現最好,下載速度為 1.35 Mbps,中部 1.27 Mbps,南部為 1.2 Mbps,東部為 0.97 Mbps。光北部與東部之間,差距達 1.4 倍。細看每一個縣市上網競爭力,台北市表現最佳,為 1.6 Mbps,臺東縣則為 0.8 Mbps,差距達到 2 倍。如果仔細挑出速度低於 1 Mbps 的縣市,會發現雲林、嘉義、屏東及臺東皆名列其中。

▲全台行動上網調查,北部與東部之間,差距達 1.4 倍。(圖/擷取自新聞資料)

▲全台 3G 行動上網調查,以台北 1.35 Mbps 的下載速度最高。(圖/擷取自新聞資料)

消基會認為同一家業者收費都相同,不應該存在這種現象,呼籲電信業者能以此作為改善品質的依據,確保消費者權益。但如果碰到居民抗議,相關改善方案又得止步。

根據 2011 年底全球 4G LTE 建設統計,當時已經有 84 個國家,248 家電信業者投資 LTE 相關建設,並已有 21 個國家,35 家電信業者開辦 LTE 服務。就日本來說, eAccess 公司在 2 月份的 4G LTE 行動網路測試,光下載速度就高達 300Mbps,台灣到現在為了基本的基地台架設就已經引起各界紛爭,從台灣整體競爭力來看,確實堪憂。

▲日本 eAccess 公司在 2 月份的 4G LTE 行動網路測試,光下載速度就高達 300Mbps。(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汽水罐變WiFi訊號放大器 電腦手機都適用

國內電信上網最龜速? 遠傳發聲明大喊冤枉

行動上網試用陷阱多!中華電信明定頻寬不足不得求償

中華首推網內打電話不用錢 遠傳、台哥大:我早就有了

退租多年遠傳門號 戴立忍:我實在不想把徐旭東寵壞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