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李純君:記憶體模組廠吹起轉型風

文/先探投資週刊

記憶體模組產業掀起轉型風,這次品安引進金士頓也被市場視為一個漂亮的轉型,至於十銓也同樣走上特殊的轉型之路。

【文/李純君】

二十六日下午,台灣的二線記憶體模組廠品安公布自家的私募,獲得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金士頓的通吃,金士頓本次拿下品安逾二成的股權,更擠下品安現有的經營團隊,成為其最大的法人股東,此舉無疑也正式宣告了金士頓入主品安,品安的新時代正式來臨。

中小型模組廠營運艱辛

細數今年初至今不過短短半年的時間裡,台灣的二線記憶體模組廠中就有三家出現大變革。第一家是由華新麗華焦家所掌舵的華東承啟,藉由私募讓焦家退場,並由昔日的繪圖卡供應商呂禮正進駐,更找來大陸的七彩虹科技背書。第二個案例,則是力晶因為資金壓力而出售轉投的宇瞻持股,最後由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與其外圍勢力吃下,而當時與力晶向來友好的威剛,也順勢出售多數的宇瞻持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望未來,記憶體模組產業前景又將是困難重重,原因包括:第一,依循後續電子產品的發展趨勢,主流的WIN 8、Apple iOS與Android系統,以及iPad like和平板電腦等產品的崛起,均導致市場上DRAM需求大減。第二,Ultrabook成為NB主流,但Ultrabook所內建的DRAM均是直接焊接在主機板上,不需使用模組。

第三,DRAM供給端部分,經過數年的整併,尤其美光正式吞下爾必達後,供應端集中度太高,未來中小型記憶體模組廠要想取得足夠、穩定且價格漂亮的DRAM貨源,恐怕很不簡單。

第四,NAND方面,雖然應用層面廣,但產出增加速度遠勝過DRAM,後續報價下跌趨勢恐怕更可怕,尤其Down grade產品擾市問題向來嚴重;而需求端,市場視為殺手級應用的SSD,要有量至少得等到明年,但明年的價格跌幅將會很劇烈。

也因此,不管怎麼看,中小型記憶體模組廠前景真的很不樂觀,轉型勢在必行。但可悲的是,這些中小型模組廠目前喊出的轉型,竟又是一窩蜂地搶進工控、商規、醫療、雲端等利基性記憶體市場,而且糟糕的是,金士頓、威剛和創見這三大記憶體模組廠也搶進這個領域了,因此這個所謂的利基性記憶體新商機的水池裡面究竟有多少條魚,真的能夠餵飽所有前來想分一杯羹的記憶體模組業者嗎?免不了未來又會是個殺戮戰場。

品安成功向金士頓輸誠

值得注意的是,金士頓雖然擠下品安經營團隊,瞬間成為品安最大股東,且也會取得數席董監事,但金士頓並不會涉入品安的經營,只純粹站在投資的角度,此舉頗合乎向來被稱呼為記憶體圈大善人、金士頓創辦人之一孫大衛的風格。

至於金士頓之所以願意入主品安,據公司透露,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大陸工資等各項成本上漲過快,因此希望將原釋出給落腳大陸的代工廠之訂單,轉下回台廠;也因此,金士頓後續將對品安灌單,此外,品安目前仍以DRAM為主要業務,但在金士頓入主後,可望進駐NAND領域。

十銓找到不同的路

近年來記憶體模組廠陸續尋求轉型之路,當然十銓也在此行列中,而轉型之路百百條,要往哪走,可是大大考驗記憶體模組廠老闆的智慧。十銓董座夏澹寧更坦言,這兩年多年,記憶體模組產業已經發生質變,過去記憶體模組廠靠著像買賣期貨的方式,賺取機會財,但這幾年來,記憶體產品報價波動劇烈,模組廠要有可觀的獲利已經是不可能的。

由於大環境迥變,這幾年來記憶體模組廠都被逼得走上轉型,而轉型需要參考大環境的變化與電子產品的發展趨勢,尤其因為看好未來的雲端商機,台灣的記憶體模組廠均陸續以銷售伺服器、工業電腦、雲端等使用的利基性記憶體為主,這類產品因為客製化程度高,毛利率也比一般銷售記憶體產品至少高出三到五倍。

夏澹寧分析,十銓是以工業電腦等提供客製化的利基性記憶體出發,著眼整個工控電腦市場,從記憶體的小零組件延伸到整個工業電腦產業中,包括提供工業電腦的硬體,以及工業電腦的整套系統軟體,甚至可以說,十銓要做的是工業電腦的上下游整合,最快今年底前就會完成整個雛型,明年正式跨入工控與工業電腦產業。

由於領域落差太大,夏澹寧也坦言,十銓的本,不會放棄,就是仍會積極提供品牌、工控等使用的利基性記憶體,包括利基性DRAM模組與SSD等產品,將此當成公司營運的基本盤,以維持基本營運與獲利。夏澹寧透露,今年是十銓的第一個工控記憶體產業元年,雖然目前工業與工控用記憶體只占十銓營收比重不及一成,但平均毛利率卻高達一五%到三成,非常補。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80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預見下半年台股最佳買點
◎焦點議題:台達電交棒 傳賢也傳子
◎專題報導:緬甸、柬埔寨 投資考察初體驗
◎國際趨勢:美消費低迷 企業獲利現警訊
◎特別企劃:併購是企業高速成長必經之路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財經理財景氣市場金融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