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把寵物當成「看門犬」 也算是虐待動物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在台灣各個社區內,似乎都能看到有飼主長期將狗狗綁在家外面,認為牠們的工作就是要看門,預防有小偷或陌生人進入,卻忽略牠們是需要活動的。「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專業訓狗師Elvian 表示,不管你是飼養哪種寵物,牠們像人一樣需要足夠的活動空間與休閒時間,有活動的狗除了比較健康之外;也比較不會產生行為問題。



雖然在台灣把狗狗長期關籠或鏈住不違法,但是「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認為,動保法應該規定一天內寵物關籠或鏈住的適當時數,比方說,不能超過12個小時。協會表示,從3年前開始,從民眾通報的案件中就發現,許多人長期把寵物關在籠子裡或綁在院子內,好幾年都不曾讓寵物出籠或出去散步,真的算是虐待!

由於台灣法律在這方面沒有詳細的明文規定,所以有關機構通常也只能規勸,成效卻不彰。對此,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今年決定展開「回到基礎 Back to the Basics」宣導活動,希望可以提升飼主對於飼養寵物的正確觀念,也邀請了藝人阿雅擔任宣導大使。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說,「把動物帶回家當寵物很簡單,但是照顧寵物是需要花時間的,不要以為給寵物吃喝就算是飼養。」狗狗有和人一樣的情感,也有活動和休閒的需求,只是牠們說不出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運動的狗,也比較不會亂叫或亂咬東西,通常狗狗有這種不正確的行為時,就是代表牠們每天很無聊想找事做,想引起主人的注意,或想發洩掉多餘的體力。當然如果飼主真的很忙,每天出來2到3次,每次10到15分鐘,也比完全沒有運動好。而且假如真的忙到沒有時間,寧願不要養寵物。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小叮嚀:為何不該將狗狗長期綁著或鏈住?

一、狗狗需要運動

缺乏運動的狗容易導致精力過盛,可能會為了引人注意而一直叫。如果一天出去散步運動60-90分鐘,可解決許多飼主面臨的寵物行為問題。

二、狗狗最喜歡主人

狗是從「狼」 開始進化並馴養成現在人類最愛的寵物。狼是所謂的群體動物(Pack Animals),而狗狗當然也是。歷史以來,狗狗也都是陪伴在人類身邊的伴侶,牠們渴望也需要人類的陪伴。

三、狗狗無聊也會焦慮

長期被綁著或關著的狗狗,通常都是被飼主忽略的狗。受忽略的狗因為長時間沒有事做,沒有刺激物也沒有玩具、休閒,導致狗狗產生身心靈的創傷及不健康。狗狗焦慮症狀包括:踱步、來回走來走去、咬或拔自己毛髮、毛髮自行脫落、行動減少、變懶散、生活習慣改變、眼睛無神。

四、狗需要遮風擋雨的安全住所

狗狗本身無法從皮膚散熱,夏天時,被綁在外面的狗狗很容易中暑;在冬天,狗狗很容易感冒也無法自己避寒。飼主必須考慮到天氣的變化,並幫狗狗做好適當的準備,提供牠們舒適的生活環境。

五、不要觸犯動保法

國內動保法規定,飼主應提供寵物適當的居住環境與空間,如果狗狗有受傷生病也必須就醫。主人既然要養狗就應該提供寵物最完善的照顧。

六、養狗來看門,不如花錢安裝保全系統

台灣社會治安已進步,看門狗的必要性已不如以前的年代。況且,狗若真的會咬人或傷害人,飼主還要負起賠償責任。與起養狗來保全,不如把錢拿去安裝保全系統就好。

七、鐵籠子品質不一

通常將狗狗關籠子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主人怕寵物亂大小便、亂跑、亂咬東西。但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藉由簡單的行為訓練來解決。坊間一些鐵籠子不但容易傷害狗狗的腳掌,長期關籠的動物也較常有發育不良、脊椎彎曲的情況。 

關鍵字: 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看門犬虐待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