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北韓核武 日韓將簽署「軍情保護協定」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綜合報導

東北亞地緣政治將起重大變化!日本與南韓29日下午將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這是1945年日本結束殖民朝鮮半島之後,兩國第一次簽署軍事協定,除了分享北韓的軍情與核武資訊之外,對中國大陸也起了圍堵的作用。

美日韓上星期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長期不合的日本與南韓進行破冰行動,南韓外交部證實,就在29日下午兩國即將在東京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依照該協定,日本與南韓必須分享北韓的軍事、社會動向、核子發展及飛彈武器等相關情報。

過去南韓與日本因為慰安婦還有獨島主權等問題爭執不休,這紙協定始終無法簽下。不過,今年4月,北韓發射「光明星3號」長程飛彈,龐大的危機感讓南韓政府改變主意,傾向借重日本的情報系統、間諜衛星及偵察機;在美國撮合下,日韓決定簽下協定,這也是1945年日本結束朝鮮半島殖民後第一個軍事協定。

有分析家認為,這份協定不僅防堵北韓,也幫美國圍堵了崛起的中國大陸,讓東北亞地緣政治起了新的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