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沒營養午餐 4成弱勢學童憂三餐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的小孩暑假可以出國、參加夏令營,有的小孩卻要擔憂三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兒福聯盟28日公布弱勢學童暑期生活調查顯示,39%弱勢學童暑假需自理三餐,46%沒有天天吃早餐,27%沒有天天吃午餐,有83%弱勢孩童在暑假要負擔家務。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3月3日至23日,針對服務的3623名個案國小五、六年級弱勢學生,進行隨機抽樣調查,於28日公布「2012弱勢學童暑期生活調查報告 」,並進一步比較全國學童(有效問卷1635份)的暑期飲食、生活狀況。

調查顯示,有35% 弱勢學童覺得暑假時早餐內容變差,30%覺得午餐和晚餐變差;67%弱勢學童認為,即使在家中遇到不會寫的作業,家人也沒有辦法、也沒有能力教導。


▲放暑假了,有近4成弱勢兒童因為沒有營養午餐恐挨餓。(圖/資料照/取自瑪莎部落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達2個多月的暑假,有50%弱勢孩童暑期曾獨自在家;63%沒有參加任何校外營隊或社團;83%弱勢學童,暑假要幫忙做家事;32%弱勢學童需被迫當小大人,照顧比他們更小的弟妹或負起看護生病長輩的責任。

陳麗如分析,M型化社會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孩童的生活也出現兩極發展。當富孩童快樂放暑假,享受家人安排的夏令營、旅遊,甚至出國遊學經驗時,弱 勢學童卻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苦惱著暑假要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陳麗如表示,多數孩童期盼暑假到來,但對弱勢孩童而言,不用上學的日子因為沒有營養午餐,不僅三餐不正常吃,即使吃了也常吃得很差,長久累積下來,勢必影響發育。 為提供超過1500名弱勢學童營養午餐,以及補助70 所學校在暑假開辦育樂營隊,兒福聯盟發起「弱勢學童長假營養廚房計畫」,勸募目標為新台幣1000萬元,盼各界支持響應,確保弱勢孩童暑假不挨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