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美牛是毒牛 司徒文:別以為美國人看不到

▲即將結束3年任期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27日表示,台灣政治人物罵美牛是毒牛,讓美國對台友善的政治人物也難以接受。(圖/東森新聞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在8月結束3年任期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27日發表告別演說,對於瘦肉精美牛議題,大力抨擊台灣的政治人物,一再宣稱美牛是毒牛,讓美國對台友善的政治人物也難以接受,他認為美牛已經變成國會政治鬥爭的人質,也是台美經貿關係難進一步發展的重要關鍵,根本就是「保守主義作祟」。

即將卸任的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27日在台北市美國商會以「回顧美台關係」為主題發表演講,說明他駐台三年以來的成績與回顧,僅管離情依依與帶哽咽說過去三年,「我把我的身心都獻給台灣,我已經盡我所能做到最好。」但對於美牛議題,仍是不假辭色地重砲抨擊。

司徒文痛批台灣的許多政治人物說美牛是毒牛,散播錯誤的資訊。他強調,不要忘了,美國也有政治人物,他們也看得到台灣的新聞,他們一直都是台灣的朋友,當台灣提到美牛有毒時,在美國已經引發不好的感受,無法接受這種說法,他也認為,美牛議題在立法院已經成為本土政治戰場的人質,而這些反對者,並沒有顧及美牛對台美和其他貿易國關係所帶來的後果。

司徒文也強調,台灣加入WTO、實施自由貿易已驚10年,但「台灣這十年做了什麼?」他說,如果想要和美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就有必要更加開放和自由化,才能面對全球市場的快速變遷與挑戰。他也認為目前台灣許多本土產業還享有高度的保護,將增加開放市場的難度。

司徒文認為美牛爭議就是台灣實施貿易保護主義具體象徵,他說美牛進口議題對他來說就像條「漫長又黑暗的隧道」,美牛已經變成國會政治鬥爭的「人質」,但僅管砲聲隆隆,司徒文也表示對台灣近期獲得赴美免簽「極度樂觀」,他還開心的表示,即使無法宣布這項消息,也會當快樂的旁觀者。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