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更懂五月天!但要先認識阿信的恩師「陳冠華」

點評:文章很長,耐心閱讀,你會更懂五月天…

文/李安君

五月天阿信在許多對談、被訪的場合,都會提及他就讀實踐大學時的老師「陳冠華」,「他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如果你喜歡五月天也被五月天影響,那得認識阿信口中「最棒的老師」陳冠華。或許該改個說法,你早就「看過」陳冠華,只是不知道那就是陳冠華!

▲五月天阿信的恩師陳冠華最厲害就是利用不同時段的光影成為家中會移動的「風景」。(圖/高媛貞提供)

陳冠華是阿信就讀實踐大學室內空間設計學系的老師,阿信把當年上第一堂課的感覺、情景,化為「後青春期的詩」:誰說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如同詩一般,無論多遠未來,讀來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燦爛。

陳冠華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第一堂課,他要求學生做30分鐘不拘形式的自我介紹,他告訴學生,設計師在做任何設計前,都要先理解自己。

「當時阿信以音樂創作的形式將自己的故事寫在歌裡,唱滿整整30分鐘,我早就不記得當時他演唱內容,但他在音樂上的才華是非常突出的。」這是陳冠華接受媒體採訪時的點滴回憶。

▲五月天阿信曾在花東海岸搭帳棚露營,跟著老師上山下海,了解地形,了解自然界,這也是他創作的來源與能量。(圖/高媛貞提供)

不只陳冠華對阿信印象深刻,花蓮石梯坪的民宿「沙漠風情」女主人高媛貞也記得這大男孩跟著老師學習的情景:「當時阿信才大一吧,陳老師帶著一群同學來海岸邊露營,了解在地,尋找靈感,阿信偶爾彈唱,當時『野獸』也有來。」

高媛貞真可愛,平常專注陶藝創作,很少接觸流行文化,把五月天的怪獸講成「野獸」,知道自己嘴巴滑了一下,哈哈大笑。

沙漠風情,花東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幢建築,只要曾經開車往來呼嘯在花東海岸的外地人也一定會被「沙漠風情」獨特的外觀所吸引。

10年前,因採訪經過石梯坪,我對著開車的朋友大叫:「那幢,好特別,停車吧,看看!」才知道設計者就是陳冠華,屋主是同樣熱愛藝術的高媛貞。後來一群朋友聊天,原來只要開車經過而且沒睡著的人,都曾經對著這幢建築大叫。

▲「沙漠風情」是花東海岸最早的特色建築,就是由陳冠華設計,阿信也曾來住宿過。(圖/高媛貞提供)

近日好友江冠明出版「我的都蘭農舍生活-中途下車的PASA人生」,他是研究台灣民宿最深入者之一,2003年,他第一次看到「沙漠風情」,如此寫道:

「東海岸是世界最美的海岸線之一,但是它的知音卻很少。最近每次車子蜿蜒在石梯坪台地公路上,不自覺會把視線放在荒涼海岸的一座灰色建築,它彷彿還在施工中的樣子…」

「幾片垂直的重牆高高地撐起,從海岸頂住天空,緊緊抓住地面。綠色荒蕪野地,藍色澎湃海浪,漆黑礁岩高聳,白雲靄靄和灰色建築靜默地對峙著,日復一日,濤來浪去…行走時,經常在巷子的盡頭出現轉折的驚喜,然而,每個空間確有如修道院的祈禱室,都是一種孤獨的存在,令人沈靜下來…它散發著一種心靈孤獨卻自由自在的悠哉美感。」

它散發著一種心靈孤獨卻自由自在的悠哉美感!

▲「灰黑橘黃」是陳冠華另一個花東海岸住宅民宿作品,住客得先走上階梯到屋頂,看到海岸之美,似乎是在對自然界行注目禮,之後才從另一個門走到室內。(小龍/攝)

沙漠風情是在1997年完工,至今已有15年歷史,仍是花東海岸線低調卻引人注目的建築,這是陳冠華在花東地區第一個作品。

1993年,高媛貞在報章閱讀到陳冠華對建築的想法:「台灣適合淡妝,不適合濃抹!」想法一樣,邀請他為自宅創作,大概就是那個時候,阿信也跟著老師到此參與「學習之旅」。

「建築本身是理性的,但陳冠華受到美學大師蔣勳的影響,熱愛文學,大量閱讀,是一個相當感性的人。」高媛貞說,陳冠華是一個很會「讀心」的人,擅於傾聽,深入了解,對人對環境都一樣。

「他每接一個案子,就把帳棚搬去當地住一陣子,實際融入,親自感覺,才能設計出表現屋主性格,同時又不破壞當地環境的好作品。」

陳冠華的教學方式非常特別,他總是帶著學生到案主所在地爬山、露營,當然阿信也參與了不少次的「郊遊」,和老師共同實際了解地形、光影、風向等環境的變化才展開之後的創作。

同樣也是知名建築師的阮慶岳說陳冠華的設計總是「入世而紅塵不染」,許多人認同他的創作,陸續邀請他擔任設計住宅。

從石梯坪一路往南邊的台東長濱、成功,有7、8棟小宅或民宿都是陳冠華的作品,他的設計讓花東海岸線的住宅文化呈現與自然界融合的風貌。

▲左圖是陳冠華的另一個民宿作品「阿朵避」,有一個大框,框裡的雲、山、水、光隨時在變化。另外,黑色的建築內外搭配顏色鮮明的橘、黃等色的家飾,充滿詭異的氣氛,愛不愛,見仁見智,我是喜歡的。(小龍/攝)

陳冠華最新作品同樣是與高媛貞等7個女生合作的民宿「灰黑橘黃」和「阿朵避」,關於「阿朵避」,《ETtoday新聞雲》旅遊記者寫過一篇標題名為「驚!會移動的民宿在台東 年滿20歲才能入住的阿朵避」介紹。至於「灰黑橘黃」,當然,同樣精采。以黑為基底,搭配高媛貞的陶藝和布飾創作,這兩幢建築因黑而低調卻也因黑而顯耀。

「當時陳冠華是反對用黑色,但其實黑色包容性很強,他帶學生來過幾次,我知道,陳冠華覺得這裡真的很酷。」高媛貞笑說。

我看《ETtoday新聞雲》優秀的影劇記者蕭采薇撰寫阿信和施振榮的對談「五月天選五都市長?阿信:廣義來說,我的確想從政」的文中有有幾句話:

阿信曾問陳冠華:「你可以做這麼棒的設計,又有這麼多人找你,可是你每周都還是花10幾小時陪學生……你被困在山背後,困在地下室,為什麼不去改變世界呢?」陳冠華回答他:「我不是正在做了嗎?」

台灣花東海岸因陳冠華老師的創作與設計而變得更美麗更精采,他指導學生創作,陪伴學生田野調查……就在身邊,找到方向,看到目標,其實就能改變世界。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五月天阿信談金曲:請韓星,怎麼不多給華語歌手機會?

與施振榮對談 阿信談創業:在小巨蛋吃香蕉不算什麼

阿信與施振榮對談 竟搞錯「福」字部首意思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基隆約聊小天地!山坡上的老宅咖啡廳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台南捷運藍線環評通過 擬2031通車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