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台索討免簽 菲律賓撤貼文還道歉

▲菲律賓駐台代表處(MECO)批若與台灣免簽,將造成不良影響。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菲律賓駐台代表處(MECO)網站15日刊登一篇批台索免簽的報導,內文不僅批評我駐菲代表王樂生行事蠻橫,並指出已正式拒絕給台灣免簽待遇,引發爭議。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25日坦承是一時疏忽,並表示這篇報導不代表MECO立場,台菲之間仍持續討論免簽證問題。我國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於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明這篇報導不代表菲國立場,目前台菲免簽溝通的進展順利,目前正與各單位協調。

今年三月底才傳出菲律賓將擴大免簽,其中包括我國在內,原本預料年中可實施,沒想到卻鬧出這件外交風波。因為菲律賓駐台代表處官方網站在上周刊登一篇「菲律賓每日詢問報」的報導,撰稿記者雷娜(Rina Jimenez-David)在文中表示,馬英九因為競選承諾,所以外交單位有推動免簽的壓力,並譴責台灣駐菲代表王樂生推動手段過於粗暴,且如果免簽確定實施,台灣的毒品與人口走私將大開方便之門進入菲律賓。文中最後指出,馬英九在要求免簽的同時也必須考慮到雙方的國家利益。

對於這篇嚴重指控的報導,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發現事態嚴重且表示歉意。昨日晚上7時後,雖然該文已從MECO網站上移除,但是對我國聲譽已造成損傷。對於菲方態度急轉彎,王樂生也釋出善意表示,MECO靠簽證費維持營運,駐菲代表處要推動免簽,對他們的壓力可能會比較大;他積極推動免簽案,可能有產生一些誤解,但台菲之間交流相當順暢。

僅管菲方姿態放低,我方外交部周穎華仍召開記者會,強調王樂生昨天還與MECO官員見面,未曾聽過任何菲律賓政府人員對王樂生有任何其他的想法,台菲之間的溝通很暢通。

▼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表示此報導不代表菲律賓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