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史前巨石陣 原來是「和平統一紀念碑」?

 

▲英國著名的史前巨石陣,在考古學界至今仍是個不解之謎。(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的史前巨石陣(Stonehenge)是英國旅遊熱點,但是它的建造起因和方法,至今在考古界仍是個不解之謎。有人是它是古代的祭獻場所。甚至有人說它是外星人留下的天文觀測站。 如今又了有了一個新的很富啟發性的說法:一座和平統一紀念碑。

這些專家說,如果巨石陣的石頭會說話,他們會告訴你,英國東部和西部之間是如何經過激烈爭鬥後。才達成團結與和平的。至少,這是「巨石陣調查計畫(The Stonehenge Riverside Project)在經過十年研究後得出來的結論。

該計畫的領導人、英國雪菲爾大學考古學教授麥克派克皮爾森( Mike Parker Pearson) 博士發表聲明說:「當巨石陣建成時,從奧克尼(Orkney )到南部海岸,全島有越來越多相同樣式的房子,陶器和其他相同物件。這跟數世紀之前的區域主義是十分不一樣的。」

「巨石陣本身是個龐大的工程,需要數千名從遠至西威爾斯把巨石運來。再把它們矗立、布陣。光是這項工作本身, 幾乎就要動員到每一個人,這必須要地方團結、群策群力才行。」

皮爾森的理論是否正確?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這不是一件事肯定的: 這並非第一個關於神秘巨石陣的解釋。但「巨石陣調查計畫」的專家們否定了先前的理論。他們提出「統一說」。

研究的重點指向西元前 3000 年至西元前 2500年之間,巨石陣被豎立之際英國的社會和經濟環境。再者,紀念碑豎立於一系列 自然地貌上,並且被安排成可以判別夏至日出與隆冬落日的方向,這對當時的社會是有重大意義的。

研究專家:「當我們碰到這個對太陽路徑非同尋常的自然安排,我們意識到史前人類選中這個地方打造巨石陣,是有它注定的意義的。也許他們視這裡為世界的中心。」

每年都有上百萬人從世界各地慕名前來參觀巨石陣。它是英國最著名的史前建築遺跡,位於英國離倫敦大約120公里的索里斯伯里(Salisbury)。那裡的幾十塊巨石圍成一個大圓圈,其中一些石塊足有六公尺之高。據估計,圓形石林已經在這個平原上矗立了幾千年。1986年,「巨石陣、索里斯伯里和相關遺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