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3次太極拳 增加記憶力及腦容量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怪電影中張三豐老又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的太極拳,被視為一種養生的武功,在台灣更是有許多老人有打太極拳的習慣。現在有美國和大陸的科學家發現,連續8個月、每週打3次太極拳的老年人,記憶力測驗成績勝過沒打太極拳的人。


▲中國武術既能防衛又能養生,最新研究還指出太極拳可增加記憶力。(圖/翻攝自網路)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網站報導,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和大陸復旦大學的科學家表示,有打太極拳習慣的受試者腦容量有所增加,對於老年人而言是個好現象,因為在失智症發生之前,由於神經連結喪失,實際上腦容量會萎縮。

研究對象是上海的120名老年人。他們分別被指派在8個月中從事太極拳、步行或社交活動等其中1項活動,或者什麼也不做。研究人員發現,每週3次參與「熱烈討論」的受試者,不僅腦容量有所增加,腦功能亦有增進,但程度仍不及打太極拳的受試者。研究結果刊載在「阿茲海默症期刊」(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參與研究的莫迪穆(James Mortimer)博士認為,從此研究中可以看出,運動和增強心智活動可能可以扭轉或延緩老人失智的發生。莫迪穆指出,流行病學研究再三顯示,多做運動或是社交較活躍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低。當前研究指出,運動能夠增長、保護阿茲海默症侵蝕大腦的部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