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存活率最低!急診醫師需求2千只有8百

我們想讓你知道…急診室的冬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只是大量的外科醫生轉戰醫美,現在一項調查發現,在第一線救人的急診醫師相較於各科別的醫師中,10年「存活率」竟然最低,只要服務屆滿10年就會出現離職潮,且以目前的急診病人數量評估,全台還缺至少1200名急診醫師。台灣急診醫學會擔憂,急診醫師的人力缺口未來20年恐怕都難以彌補。

◄一年急診650萬人,大醫院幾乎天天滿床。

台灣急診醫學會23日上午舉行年度學術研討會,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發表「急診專科醫師有較高比例離開專科領域」研究,結果發現,10年「存活率」以急診醫師最低,勇奪離職之冠。就連近年頻頻出走醫美的外科醫師,「10年存活率」也比急診醫師高出4倍,麻醉、病理科更高出10倍之多。急診醫師只要工作滿10年,離職率明顯增加。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認為,國內醫療資源嚴重被濫用,明明是小病卻擠到急診,10年前一年的急診人次為320萬,但去年急診就醫就高達650萬人次,增加1倍以上。蔡維謀表示,全國約1300多名醫師領有急診專科執照,但實際在第一線救人者只有800多人,以目前急診病人數量評估,至少需2000多名急診醫師才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診患者越來越多,醫師人數卻不增反減。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感嘆地說,急診醫師薪資沒有特別高,但是工作負荷卻更沈重,使得許多急診醫師轉換跑道,不少人投奔醫美自費市場或轉戰大陸。盧立華表示,近年大陸醫院積極向台灣急診醫師招手,即使薪資與台灣差不多,但因為福利保障多,吸引不少醫師。最近就有一名中部醫學中心急診醫師離職,轉至大陸醫院急診室工作。

受到醫療糾紛及訴訟影響,今年各大醫院急診住院醫師招募情況相當不理想。蔡維謀表示,原本各大醫院急診住院醫師名額有55人,但截至目前僅招到30人,實際報到人數恐怕更低。他擔憂地說,如果健保制度、醫療環境繼續惡化,急診人力缺口只會越來越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