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可變種人傳人 恐造成致命大流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病毒學家費奇(Ron Fouchier)提出警告,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會變種,並且引發「人傳人」的致命大流行。這項研究曾遭美國有關部門阻止發表,擔心如此一來,將會幫助恐怖分子製造生化武器。

▲荷蘭病毒學家傅希耶培養的H5N1基因突變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成為最致命的流行病毒。(圖/取自網路)

科學家分析過去15年的禽流感病毒資料,並利用雪貂試驗,發現有5種基因轉變,可以讓病毒透過空氣,在哺乳類動物之間蔓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自2003年起全世界已有332宗人類死亡個案,官員憂心H5N1病毒有一天會變異成新型病毒,給人類帶來大流行,而這項研究也證實其可能性。

事實上,這篇研究在2011年底曾提交知名國際期刊《科學》發表,但美國當局認為該結果在國安層級上相當敏感,可能讓恐怖份子製造生化武器,因此先暫時「扣留」,最後美一專家小組決定,此舉將不會威脅到公眾健康與國家安全。

領導這項禽流感病毒研究費奇也指出,唯有全面公開資料,才能有助於科學界應對今後發生的流感世界性爆發,且研究結果還可能加快抗擊致命性禽流感病毒藥物,以及免疫疫苗的研製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